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川渝地区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创新高

日期:2018-11-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1/16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页岩气 储气库

    冬供前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历时一周,驱车上千公里,走访川渝地区,类似的火焰错落在大山深处,不远处,通常能看到高高的钻井平台,这些火焰的大小,影响着今年冬天天然气的新增供应,有经验的石油工人,能够依据火焰的大小,判断未来建成气井后,能有多大产量。
 
  川渝地区布局着中国众多天然气井,最近一年以来,为提升产量,不断加大开发强度,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为例,仅川南地区就已累计开钻页岩气井265口,年总进尺超过100万米,较去年全年的50万米增加了一倍,到10月末,共在川南地区部署133台钻机,较2017年的38台增长了3倍,长宁页岩气田累计投产91口井,页岩气日产量达到606万立方米,相当于300万户居民一天的生活用气量。
 
  作为中国天然气的主要产区,川渝地区汇集了中国石油旗下五大钻井公司,包括除大庆油田、渤海钻探之外的长城钻探、西部钻探、川庆钻探,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甚至聘请了其他单位,如中国石化(600028,股吧)的钻井队,大量的施工队伍,促成了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的增产上产。
 
  2018年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年产量将超过2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过7%,其中页岩气新增产量占近二分之一。截至今年底,页岩气产量将达31亿立方米以上,同比增加24%,其中长宁地区17.5亿立方米,威远地区12.8亿立方米。
 
  长宁—威远区块是国家页岩气示范项目,在短短的三年里建成示范产区,目前,长宁区块投产井92口,日产气量约606万立方米,冬供期间,日产气量将达到1200万立方米,相比去年增加750万立方米。为保证产量供应,今年长宁地区已新投产41口生产井,约是去年16口生产井的2.5倍。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节节攀升,年均增速从6%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15.3%,进入2018年后,天然气的消费增速达到18%,今冬供暖季面临压力。根据供需预测,今年供暖季城市燃气消费量较去年将有明显增长,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高达228亿立方米,增幅高达32.4%,比过去五年冬季销售增量的256亿方还要高出6亿立方米。
 
  西南油气田公司是国内天然气供应主力之一,为了保障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供应,从年初开始,各项工作便已经筹备,各个环节都在想方设法增产上产。仅今年1至10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向市场供气211亿方,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6亿方,增幅达13.8%,累计生产182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比增产8.57%。
 
  众所周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我国天然气市场有着特殊的地位,旗下有我国能源战略通道的西南枢纽,有4.2万千米集输和燃气管道,川渝地区管网通过中贵线和忠武线与中亚、中缅、西气东输等骨干管道连接,保障全国的天然气供应。
 
  在川渝地区,还有中国的重要储气库——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用气高峰时,曾供应了当天全国将近一半的调峰天然气。今年相国寺储气库又一次刷新注气历史最高纪录,相国寺储气库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预计今冬明春调峰采气期间,相国寺储气库日均采气量750-1650万立方米,最大日应急采气量可达2200万立方米。
 
  随着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不断攀升,短期内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持续,建立储气库,加大开采力度,将是不断提升保障能力的重要方式,但考虑到建设周期,需要提前规划,特别是在储气库建设上,对现有的储气库扩容,或是短期内提高储气库容量的重要路径。在页岩气的开采上,相关公司已提高生产计划。
 
  据悉,今年至2030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将新建5座储气库,形成工作气量100亿立方米、日调峰采气量8300万立方米的储气库群,用于季节调峰和事故应急。而从2020年到2035年,页岩气将从120亿立方米增长到420亿立方米,并实现长期稳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