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煤层气发展痛点逐渐解决 天然气供需紧平衡,行业处于上行拐点

日期:2018-11-19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8
11/1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层气 煤层气行业

    能源结构调整带动天然气需求量高增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44%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持续增加,17年清洁供暖更加刺激了需求量高增长。我国天然气产量增速不及需求量增速,17年消费量增速14.71%,但产量增速仅为8.5%,进口量增速26.95%,对外依存度达到39.91%,供暖季华北地区面临气荒困扰。18年天然气消费量持续高增长,Q1-Q3消费量累计2038亿方,同比增速17.44%;对外依存度高达44.2%,我国能源安全受到影响。
 
    我国煤层气发展痛点逐渐解决,行业处于上行拐点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储量30万亿方但17年产量仅为50亿方,未来发展空间很大。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煤层气发展痛点逐渐解决,开采技术日趋成熟、开采成本逐步降低,产气效果越发良好,管道建设正在进行。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具有阶段性特征,世界主要煤层气国家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其中的阶段。与美国产业发展阶段对比,我国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已经渡过了摸索阶段,处于从起步阶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拐点。
 
    山西煤层气开发正当时,有望带动行业进入上行通道
 
    山西煤层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540亿方,约占全国的87%,技术可采储量2793亿方。山西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省煤层气年利用量达到70亿方。为扶持煤层气发展,山西省在中央0.3元/方气的补贴基础上又增加0.1元/方气的省补。2016年4月,国土资源部在将部分煤层气矿业权审批监管下放至山西;2017年8月,山西省政府提出以竞争方式出让煤层气探矿权,煤层气矿业权下放政策正式落地;山西省正在组建省级煤层气重组平台,将有效激发省内煤层气行业的发展。目前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8.580, 0.00, 0.00%)盆地东缘的地面煤层气总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山西煤层气产量约占全国的88.2%,山西煤层气开发正当时,有望带动行业进入上行通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