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治理大气污染更要对群众取暖负责

日期:2018-11-2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1/20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大气污染 大气质量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6日表示,对山西开展“回头看”工作发现,太原市迎泽区在禁煤过程中,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无法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众所周知,受不利气象条件等综合因素影响,秋冬季节往往是一年中大气污染的高发时期。太原是产煤大城,居民燃煤取暖的生活习惯由来已久,加上迎泽区是太原市中心城区,属于太原市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重要区域,当地的环保压力可想而知。
 
    为防治大气污染,太原市迎泽区康乐片区推行清洁取暖,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明明不具备集中供热、“煤改气”的条件,却不考虑实际情况、不考虑经济成本,仍强行禁止燃煤入户倒逼居民用电取暖。禁煤“一刀切”,这样的蛮干让人不禁感叹,权力一旦任性起来,群众只能跟着遭殃。
 
    事实上,对于居民的取暖方式,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康乐片区禁止燃煤后,很多居民陷入了一种尴尬,用气取暖没条件,用电取暖用不起,用煤取暖不给烧。被逼无奈下,居民为了睡觉时能暖和些,只好捡些旧家具、三合板和枯枝朽木等回来取暖。而且,由于劈柴不经烧,加之储备数量不充足,根本无法保证群众温暖过冬。
 
    毋庸置疑,禁止燃煤的初衷,应该是防止污染。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居民燃烧的各种废旧木料板材,烟囱里冒出的浓浓黑烟,康乐片区的环保检查人员从来不管。按他们的话说,不管你烧什么,只要不烧煤就行。由此可见,禁止燃煤入社区,除了给群众添堵外,对改善大气质量没有任何意义。与其用这样的形式主义折腾群众,还不如不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据山西省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康乐片区供暖问题举报共计309件。其中,通过市级城乡管委“12319”平台反映的就有 255件。从这个信息看,群众的反映不可谓不强烈,为何两年多时间没有坚决纠正?说白了,还是没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上,归根结底,还是作风出现了跑冒漏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呼吸上新鲜空气,是群众的迫切愿望;过个温暖的冬天,也是群众的生活需求。如何平衡环保和民生的关系,并非只有禁煤一条路可走,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就看,各级领导干部愿不愿倾听群众呼声,能不能体察群众疾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