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大庆油田:井网重构提高水驱采收率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燃气网

2018
12/0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油层井网 大庆喇嘛甸油田

     截至11月29日,大庆喇5-27井区高Ⅰ6以下油层井网重构试验投产以来,30口油井已产油3.9万吨,增油8700吨,标志着大庆喇嘛甸油田已总结出在特高含水开发期,水驱层系细分井网重构的可操作开发模式,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喇嘛甸油田开发45年来,经历了多次较大规模的开发调整。随着开发不断深入,现有井网射孔井段长、开采对象交叉问题日益凸显,平面、层间矛盾突出,常规调整难以取得较好效果。
 
  为有效改善水驱开发现状,减缓水驱产油量递减速度,大庆油田开展“喇嘛甸油田喇5-27井区高Ⅰ6及以下油层井网重构调整方法研究”项目。项目针对水驱主力三类油层,在现有开发层系基础上,进一步合理细分重组开发层系,并通过补钻新井,缩小注采井距,扩大水驱波及体积,完善注采系统,达到缓解层间矛盾和平面矛盾,提高水驱采收率的目的。
 
  简单说,就是拉近注水井与采油井的距离,缩短开发油层井段长度,减少沿途阻碍,以便降低层间矛盾和平面矛盾,更好地驱油。井网重构后,在平面上,通过补钻新井、老井代用、转注井构成新的五点法面积井网,改变液流方向,挖潜动用差部位的剩余油;纵向上,补射目的层段薄差层,强化层段细分注水,扩大注水波及体积。从实际开发效果来看,与老井网相比,水驱多向控制程度由原来的58.4%提高到现在的64.5%,砂岩、有效厚度吸水比例分别提高了7个和9.2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