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南充市今冬明春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2-06    来源:南充市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12/06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安全隐患 隐患排查治理

    11月19日,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突出油气管道高后果区防控,各管道企业要将全市62处高后果区“一区一策”防控方案落实到位,建立企地高后果区防控联防联控责任制,确保高后果区域管道设施结构完整,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地企双方要切实加强管道沿线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作业。突出管道隐患排查治理,各管道企业要采取企业自查、外聘专家检查等形式,加强对管道沿线的巡查,严格落实防冻、防火、防爆、防裂和防泄漏、防碰撞等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按照隐患治理“五落实”(措施、资金、责任、时限和预案)要求立即组织整改。

    全文如下: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南发改能新〔2018〕641号
 
    各县(市、区)管道保护主管部门,各管道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两节”、“两会”等重要时段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南市安委办函〔2018〕102号)要求,结合油气输送管道行业实际,现就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岁末年初,因雨雪、冰冻、雾霾等极端天气所致及春运人流、节假日人群集聚、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等多种因素影响,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事故的易发、高发时段。特别是元旦、春节临近,做好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保障能源安全输送十分重要,形势异常严峻。各单位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牢牢绷紧安全生产弦,切实做好保护监管工作。各地油气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认真实履行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责任,各油气管道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加大科技兴安投入,确保管道输运安全。
 
    二、加强预警,做好应急防范和值班值守
 
    各管道企业要针对冬春季节特点,进一步完善管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强化现场救援处置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在建管道工程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各责任单位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确保施工安全和社会稳定。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三、把握特点,突出冬春季节监管重点
 
    (一)突出油气管道高后果区防控。各管道企业要将全市62处高后果区“一区一策”防控方案落实到位,建立企地高后果区防控联防联控责任制,确保高后果区域管道设施结构完整,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地企双方要切实加强管道沿线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作业。
 
    (二)突出管道隐患排查治理。各管道企业要采取企业自查、外聘专家检查等形式,加强对管道沿线的巡查,严格落实防冻、防火、防爆、防裂和防泄漏、防碰撞等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按照隐患治理“五落实”(措施、资金、责任、时限和预案)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果断采取停输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三)突出建设施工管道安全监管。阆中—南充输气管道等管道项目正在建设施工,各项目业主要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地,督促指导管道施工单位健全安全制度、强化安全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合理调整施工计划和工程进度,不断改进和提高施工作业安全条件。沿线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会同乡镇及相关部门加大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和建设施工单位执法力度,排查化解施工安全隐患,杜绝“三违”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设施工单位,要坚决撤销其施工资质。
 
    (四)突出管道冬防保温排查。各管道企业要对输气设备开展入冬全方位“体检”,全面细致排查,做到现场销项,及时跟踪处理,确保输气生产设备在今冬明春寒冷季节里安全平稳运行。
 
    四、强化措施,将保护监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及时研究部署。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冬春季节特点和管道保护监管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各管道企业实施方案报送沿线管道保护主管部门,高后果区防控方案要向管道沿线管道保护主管部门及相关乡镇报备。各管道保护主管部门于11月25日前将实施方案报送我委。
 
    (二)强化普法宣传。各单位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两节前后人流聚集较多的实际,在管道沿线农村赶场、群众聚集等时机开展管道保护宣传活动。特别是在已识别确认的62处高后果区区域,更要走村入户,进社区、进学校、进养老院,强化宣传教育,开展避险知识普及,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人民群众管道保护意识和安全避险意识。
 
    (三)严格检查执法。要坚持“隐患排查零死角,整改整治零容忍,严管重罚零放过”原则,各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从严查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屡教不改、整改不力的单位,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只检查不处罚行为。各管道企业要强化巡检,发现违反《管道保护法》及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上报属地乡镇政府和县级管道保护主管部门从速处置,防止侵权行为扩大蔓延。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1月19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