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国际天然气价格 » 国际LNG价格 » LNG动态 » 正文

盘点 l 2018年新增LNG投产项目!

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研究会技装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12/07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LNG接收站

    2018年1-5月我国天然气产量622.6亿立方米,进口量486.3亿立方米,表观消费量1131.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5%,67.6%,17.7%,市场产量增长远不及消费增长预期,市场需求增长缺口更多依赖进口资源补充。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天然气进口总量达3490万吨,而根据日本财政部数据显示同期日本的进口量为3450万吨。中国的进口天然气虽然包含了LNG和管道气,但从进口总量上来看确实已经超越了日本。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一期设计接收能力为300万吨/年,包含两座16万立的储罐,一座可靠泊26.6万立方米LNG船舶的接卸码头、一座可靠泊3万立方米LNG船舶的码头,新奥舟山接收站是我国民企接收站中,规模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一座一级接收站。接收站管道与浙江省管网互联,部分资源进入省管网,其余以LNG形式通过槽车对外销售。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长约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和美国。
 
    中海油迭福接收站
 
    中海油深圳迭福LNG接收站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街道迭福路3号,该项目是中海油气电集团和深圳燃气共同出资建成,其中双方分别占股70%和30%,首船调试气于7月底8月初正式进港。
 
    深燃已经在市场上开启LNG销售的前期工作,与广东省内部分大型贸易商接触,试图签订LNG全年供气合同,保障接收站运营后LNG的销售。
 
    鄂尔多斯派斯能源
 
    本项目位于鄂托克旗木肯淖尔镇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G109国道941段南侧。项目总投资13.67亿元,总占地450亩,分三期投资建设,总设计产能为72万吨LNG/年。目前在建的是一期工程,设备日处理量为110万方天然气。
 
    项目于2016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计划于2018年9月投产。本项目气源为中石化东胜气田,目标消费市场为周边及山西、河北等省份。
 
    派思集团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大连,是一家以清洁能源业务和新能源业务为两翼的快速发展的企业集团。旗下派思股份于2015年4月24日在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杭锦旗亨东天然气
 
    本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阿斯尔嘎查村,设计日处理量为60万方天然气。本项目由兴圣天然气投资建设,气源为中石化东胜气田。目前工厂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结束,储罐已经到位,部分机器还没有组装完毕。
 
    装置预计于2018年12月供暖季初期投产,由于目前东胜气田尚未接入城市管网,可以较稳定的保障本项目用气,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华北地区冬季用液压力。
 
    本项目目标消费市场与兴圣工厂一致,为周边、山西及河北北部。
 
    正泰易达新能源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江苏工业园区,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575.4亩,,工程共分两期进行,总投资36亿元。一期建设日处理原料气煤层气300×104Nm3的液化煤层气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套300×104Nm3的液化煤层气装置及相关的LCBM(或L-CNG)加气站项目。
 
    一期工程总投资18亿元,主要产品是液化天然气,主要气源来源是附近中石化的大牛地气田,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300万立方液化天然气,年产70万吨液化LNG。
 
    项目于2017年5月19日开工建设,厂区的办公区域和生活区域以及所有的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2018年开始进行厂区附属设施以及配套工程建设,预计7月份开始调试,8月15日正式投产。
 
    本项目的目标消费市场为鄂尔多斯本地、山西及河北市场,由于项目由中石化供气,气源相对稳定,将会在冬季为内蒙地区提供更为稳定的保供液源。
 
    内蒙古兴洁天然气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城关镇兴旺角工业园区,是由中石油旗下华北油田华港燃气集团出资51%,河北盛腾化工有限公司出资49%设立的国有控股公司。
 
    据乌兰察布政府网显示,本项目早在2013年8月份就已经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及主体工程完工之后,由于气源问题及中石油内部政策调整,2016年起项目处于停滞阶段。在取得陕京四线开口权、股权分配完成、人员、机具、设备、物资等各项施工节点均已到位之后,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复工,并计划于2018年9月底投入运营。
 
    本项目设计产能为200万方/日,中石油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兴和开口供气。本项目目标消费地为周边及内蒙东部市场、河北北部市场及北京、天津等地,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华北地区冬季保供压力。
 
    上述四个LNG工厂若全都按期投产,2018年冬季仅内蒙地区将会新增670万方/日的产能,约合225车/天。上述产能中,有470万为中石化气源,冬季气源供应相对稳定,预计将会在中石油给直供工厂限气时发挥强有力的保供作用。
 
    四川远丰森泰能源有限公司
 
    今年四川远丰森泰能源旗下有两个液厂计划投产、一个液厂计划增产,其中四川叙永森能页岩气有限公司、四川古蔺森能有限公司计划投产,四川筠连森泰计划增产。
 
     叙永森泰项目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正东镇伏龙村一社,隆众资讯了解,叙永森能页岩气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28日在叙永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注册成立,计划于2018年10月30日投产,工厂设计产能为60万方/天。
 
    古蔺森泰计划于2018年7月7日投产,该项目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向阳村一组,于2018年3月30日在古蔺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注册成立。据了解,此项目为12万方/日的页岩气液化工厂。
 
    另筠连森泰目前日处理量为30万方的LNG装置计划增产50万方/日,预计于2018年8月15日投产,增产后产能将提升至80万方/日。
 
    四川宣汉宏浩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四川宣汉宏浩坐落于四川达州宣汉县土主镇普光工业园区,其中一期日处理量为30万方的LNG装置目前已经投产。据工厂人士了解,宣汉宏浩二期即将于2019年投产,届时宣汉宏浩总产能将提升至60万方/日。
 
    中石化重庆涪陵LNG工厂
 
    中石化涪陵LNG工厂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工业园哨楼村,本项目是中石化和重庆市政府联合开发的页岩气商用重点项目,设计产能为300万方/日,计划分3期建设,目前已建成的一期项目产能为100万方/日。相关人员称,目前二期项目正处于在建阶段,但是建设结束时间与投产时间尚未明确说明。
 
    页岩气LNG工厂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页岩气综合高效利用,延伸页岩气产业链,保障重庆市及周边地区天然气能源供应,降低污染排放,并带动重庆LNG装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综上所述,四川地区若森泰能源旗下页岩气工厂全部按期投产,2018下半年四川地区将会新增182万方/日的产能,约和61车/天,如若以上所述西南地区工厂全部投产,将会新增382万方/日,约和127车,届时西南地区资源供应量将会提升。
 
    延长安塞LNG液化工厂
 
    项目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工业园,项目自2016年3月份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继临镇、杨家湾以及延川、志丹四个LNG工厂后的第五个LNG工厂,届时延长LNG加工规模将达到450万方/日。
 
    从工厂处了解,延长安塞工厂设计产能为100万方/日,初步计划于2018年9月份正式投产。项目气源为延长集团自有气源,较为稳定,将极大缓解冬季用气压力。
 
    另外,延长志丹工厂二期计划明年正式投产,届时志丹工厂产能将扩大至200万方/日。
 
    延安新沃达天然气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双河乡工业园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5000m3LNG储罐2座(其中1座5000m3LNG储罐作为应急储备调峰库)、2万m3LNG储罐2座。
 
    工厂设计产能为100万方/日。目前气源已基本确定,工厂人士称,项目当前仍处于在建阶段,初步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投产。
 
    榆林佳县天宝天然气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榆林市佳县榆佳工业园区。据榆林市人民政府网显示,2014年法国燃气苏伊士环能集团中国公司(ENGIE)与陕西厚德同兴投资有限公司同出资设立的液化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公司,投资项目包括在建的天宝一期日处理10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LNG工厂,西北最大的LNG调峰物流基地及配套天宝二期日处理200万立方米工程。 
 
    工厂设计产能为100万方/日。目前项目建设已基本结束,但迟迟未能投产,项目未能如期投产主要原因为,上游气源尚未得到落实,该人士介绍,工厂曾计划从城燃处采购气源指标,但由于上游中石油处,仍未对该指标进行落实,因此仍没有具体投产时间。
 
    综合以上,陕西地区LNG工厂中,下半年具备投产条件的在建或已建工厂产能共300万方/日,届时该地区资源供给将会持续增加,天然气前景广阔,明年市场大好。
 
     东营港LNG项目
 
    该项目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由山东海诺港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东营港LNG储备库工程、配套接收站工程及外输管线工程。东营港LNG项目,是优化山东省能源结构、解决华北地区气荒的重大民生基础设施,是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建设内容,目前已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主要建设东营港LNG储备库工程、配套接收站工程及外输管线工程。
 
    LNG码头及接收站项目
    该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港经济开发区,由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将建设1个26.6万方LNG船卸船泊位,并配套建设工作船码头1座及相关配套设施;LNG接收站工程包括4个20万方全包容LNG储罐,周转量为600万吨/年;输气管线工程干线起自大丰港LNG接收站,止于盐城市盐都区,线路全长72km;输气支线工程起自大丰港LNG接收站,止于盐城市建湖县建湖末站,沿途途经我区、亭湖区、射阳县、阜宁县及建湖县5个县(区),线路长度约156km。该项目建成后,供气规模将达到2000万方/天,将补充江苏省天然气市场缺口,同时兼具调峰功能,为优化能源供给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该项目作为大丰港优化港口结构的重要部分,实现港口货种全覆盖的点睛之笔,将进一步发挥大丰港对腹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效应。
 
     粤电新会LNG气化站项目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由广东粤电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建150立方米LNG储罐5座,设计小时最大供气量为5万方,年供气量为1~3亿方。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
 
    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配套输气管线滨海—盱眙段项目
 
    该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阜宁县、淮安区、洪泽区、盱眙县,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工程内容包括输气管线干线、支线各一条,线路全长327.8公里,年设计输气量59.5亿立方米。途经盐城市滨海县、阜宁县,淮安市淮安区、洪泽区、盱眙县。其中干线起于滨海县滨海港,止于盱眙县苏皖交界处,全长305.7公里,管径D914。支线为阜宁支线,起于滨海县通榆镇的通榆分输清管站,止于阜宁县的阜宁分输清管站,全长22.1公里,管径D406.4。工程共设置6座分输站,16座阀室。
 
    漳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
 
    漳州LNG项目主体是中海油福建漳州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海油下属的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60%、40%比例共同出资成立。项目位于福建省漳州龙海市兴古湾,一期建设规模300万吨LNG/年(换算成普通天然气约42亿方/年),按3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整体核准,先期建设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1座8~27万立方米LNG接卸码头(兼靠3~8万立方米LNG转运船),一个双泊位工作船码头及相关配套设施。
 
    焦炉煤气制备年产1.2亿立方LNG项目
 
    该项目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玉川产业聚集区玉川大道南,由济源市天龙焦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2亿立方LNG项目。项目总投资35000万元。
 
    铜川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工程
 
    该项目位于陕西省铜川市,新建5000立方LNG应急调峰储配站一座,具备“LNG点供”充装功能:建设内容包括2台2000m3LNG子母罐,1台1000m3LNG子母罐;配套建设站内设备基础、瓶组充装台、辅助用房、生产调度楼、消防水池、气化器及配套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
 
    河南省天然气储运6座LNG储气中心项目
 
    该项目位于河南省,由河南省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全省范围内规划建设豫中、豫东、豫南、豫西、豫北、豫西南6座LNG储气中心。总储气能力0.72亿立方米。
 
    唐山LNG项目码头工程

    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由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个LNG码头、栈桥、火炬平台和海水泵房取水口等。码头、火炬平台拟采用高桩墩式结构,栈桥为45m跨距后张预应力T型梁,桩多为钢管桩,局部采用灌注桩。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
 
    LNG储配站液化气脱硫技术改造项目
 
    该项目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红花套镇吴家岗村,由宜昌力能液化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净化统技改,新增ARGG装置、压缩机房、冷却水塔、LNG气瓶分装站、储罐增压器、LNG泵撬等。项目总投资29000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