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川庆长庆钻井675万米进尺再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8-12-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姜延龄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0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开发 天然气 致密气

    事
 
  一些传统的管理方式和常规的工艺技术已不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生产效率不高。
 
  因
 
  企业改革创新带来的“阵痛”效应显现:油气勘探开发模式转变、安全环保压力增大……
 
  补
 
  做好顶层设计,打破市场壁垒,形成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集成核心优势,尽释潜能;做好精益管理,推进体系建设,挖掘动能。
 
  果
 
  在一体化、标准化管理及专业化服务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新成果,生产经营业绩取得新突破。
 
  12月5日,陕北榆林至乌审旗公路上,十几辆载有石油钻井设备的卡车陆续通过……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210钻井队,正准备搬往壳牌长北项目第二口双分支水平井井场。
 
  “自第一次与壳牌合作便取得了成功,赢得了壳牌监管高层的认可。队伍自身汲取了很多先进理念,为下口井取得更大成果打下基础。”90后平台经理许腾龙介绍。
 
  做好顶层设计

  打破市场壁垒,形成合力
 
  今年,长庆油田确定持续稳产5000万吨的15年目标。作为长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的主力军,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确定了“实施六大战略、夯实三大基础、做强六类业务、实现三大转变、创建一流钻井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的“63631”发展部署。
 
  这个公司清醒认识到,工作量并不等同于效益,油气低成本勘探开发的大势并没有改变,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速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以创新驱动发展引擎。
 
  “今年创新实施规模化集中启动,70余支钻井队同批次快速进入生产状态,首月进尺便突破百万米。”生产运行部主任孙中磊介绍,公司主动与油田项目组建立信息共享通道,及时掌握产建动态,提升钻机使用效率。生产运行中,着力打破市场壁垒,与同区域施工的兄弟单位创新开展一体化服务和一站式沟通协调模式。
 
  此外,大力推进生产外协、装备、技术、人力资源等全要素驱动,发挥综合管理的互补优势,实现钻井生产全作业周期提速。截至11月30日,该公司年完井2237口,以675万米钻井进尺再创历史新高,相当于把地球打穿了一半。
 
  坚持问题导向

  配套核心技术,尽释潜能
 
  油田开发模式正发生转变:致密油水平井大井组、天然气大位移定向井、小井眼井、致密气、边缘探井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实施,为新工艺、新技术的配套带来极大考验。
 
  定向井技术服务公司经理陶海君介绍,为提高服务质量,公司将重点井列为研究课题,提出“三维水平井难度系数评价法”,为制定施工方案和成本预算提供科学依据。
 
  一年来,这个公司以强化参数释放提速潜能。通过评估现有机泵条件和工具性能,试验推广新工艺,有62口天然气常规井钻井周期缩短至10天以内。水平井通过推广应用抗压钻杆、水力振荡器、CQSP系列钻井液体系等新技术,有效解决扭矩大、摩阻大等技术难题,总结形成了以三维水平井轨迹控制为核心的快速钻井技术。其中,致密油水平井宁H7-2井水平段长3035米,创造了长庆油田油井水平井最长水平段历史纪录。
 
  实现精益管理

  推进体系建设,挖掘动能
 
  百余支钻井队,完井数千口,意味着千余套施工方案,千余次拆卸、搬迁和安装……这对质量、安全和人才管理体系建设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这个公司坚持“一井一策”项目化管理,对施工区域、井型、地层进行调研和数据分析,将施工方案细化到每一个参数和每一套钻具组合;将施工进度精确到每一个环节,确保每口井全方位、全过程精准管控,50053钻井队突破性实现气井年“17开17完”。
 
  “不安全的进尺一米不要”。该公司立体宣贯集团公司“四条红线”“五个不作业”等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并引进“开始作业不是第一动作”等先进理念,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警示培训、定量定级“查患纠违”等新举措,引导员工自觉辨识风险,参与安全管理。同时,对新任干部和新员工进行“一对一”帮助促进,确保关键环节、关键人群安全受控。
 
  “用待遇和事业留住人才,为公司打造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引领创新、推广成果、服务钻井生产的技术人才队伍。”该公司打破岗位和工种界限,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力,仅今年公司就取得专利授权31件。
 
  以精益换效益。今年是长庆钻井总公司与壳牌开展的第四次合作,首口双分支水平井赢得了开门红。该公司积极探索钻井业务外包规范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同标”监管和专业化技术服务优势,业务外包项目全年完成钻井进尺226万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