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青海涩北气田连续八年稳保青藏高原地区用气需求

日期:2018-12-1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雷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0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供暖 天然气

     “南昆仑,北祁连,八百里瀚海无人烟。”这说的就是青海涩北。

    位于柴达木盆地的涩北气田,四周是盐碱戈壁,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72%,气井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全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产气区。从1995年投产运行至今,涩北气田累计产气683.78亿立方米,连续八年稳保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四省用气需求。
 
    在距离涩北气田办公区30公里的台南气田13号站西区气举阀组撬,记者看到,采气一厂自控信息中心的技术员们正在对涩北气田集中增压气举一期工程中的阀组撬进行自控仪表安装调试和线路连接工作。
 
    青海油田采气一厂自控信息中心主任马延明介绍:“这是涩北三大气田里面最大的一个阀组撬,主要作用是将总站增压到11.5兆帕的高压井注入到存在里面井筒积液的井里面,实现气井的连续生产,确保冬季保供。我们加班加点是要实现气举撬的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集中监控。通过这种方式的运行,可以降低整个作业区职工的劳动强度,实现无人值守,确保冬季保供的平稳运行。”
 
    随着冬季寒冷天气的到来,涩北气田作业区夜间气温越来越低,零下十几度的室外作业环境,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大家。
 
    青海油田采气一厂自控信息中心职工侯天佑对记者说:“为了保证冬季供暖增产上产,降低作业区师傅们的工作强度,让他们在监控室安全平稳地监控到生产的运行,保证千家万户的平稳用气,他们温暖了,我们再辛苦一点、再寒冷一下也是没啥问题的,值得的。”  
 
    据了解,涩北气田集中增压气举一期工程计划安装运行23座注气阀组撬,连接131口天然气井,通过给天然气井注气增压的方式,将井口和底层的水排出,提高天然气产量,保障气田平稳供气。截至目前,涩北气田排水采气工艺共计施工2029口天然气井,实现日增产天然气145万方,累计增产天然气2.2亿方。涩北气田2018年全年产能建设已于今年10月底完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