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油管道冬季如何保供天然气

日期:2018-12-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军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1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供应

    2018年冬至2019年春的天然气供气高峰期已经到来,“保供”再次成为管道公司工作的重要主题。截至12月3日,公司共输送天然气180.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36亿立方米。
 
    管道公司承担着多地区安全供气的重任,辖区内城市多、用气量大。今年刚入冬,挑战就接踵而至。由于“煤改气”导致天然气刚性需求持续上升,在经历夏季“淡季不淡”的行情之后,供暖季天然气需求呈现“旺季更旺”的态势。进入隆冬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天然气供应进入应急状态。
 
    管道公司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多方协调,让输气管道平稳运行,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冬防保温练好“内功”
 
    管道公司各输油气单位在国庆节前,对所辖站场重点工艺、消防管网等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冬防保温专项检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和保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
 
    在做好日常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入冬前,管道公司再次集中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排查整治、线路重点部位维护、冬运物资准备等工作,重点检查落实场站各类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及附件、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确保冬季高峰期间生产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同时,立足于保障管道畅通,管道公司对各分公司提出了在天然气管道运行方面加强气质检测, 确保达到冬季工艺运行的要求,促使各分公司做好加热装置等站场设备检查维护工作,减少冰堵造成的影响。各单位根据所辖站场和管道的特点,提前制定好了针对性的应急措施,以确保所辖管道安全越冬。下辖的各分公司未雨绸缪地编制了入冬前设备维检修方案和冬季运行方案。山东中油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马建掰着手指头对记者说,根据冬季运行气温低、易冰堵和输气量大的特点,公司对站场冰堵方案进行了完善,各站组织了演练,要求维修单位24小时值班,做好应急响应工作,添置了蒸汽机、注醇机、涡轮加热器等先进的防冰堵设备。
 
     中原分公司在冬季来临前,根据所辖管道的特点,更是对站场设备进行了一次近乎“地毯式”的大维护:完成了调压装置的检修工作;对站场19台超声波流量计、流量计算机、变送器进行现场核查检验,以保证天然气计量交接的准确性;完成站场球阀及驱动装置润滑脂更换,根据冬季低温环境使用了耐低温润滑脂,保证阀门冬季正常开关;对站场10台旋风过滤器、卧式过滤器进行离线排污操作。
 
    民生工程 “雪中送炭”
 
     管道公司盖州、盘锦压气站工程是中国石油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解决华北地区“冬季气荒”的民生工程。该工程的投产,可将调峰气源通过已建秦沈管道、永唐秦管道和拟建中俄东线管道输至华北地区,从而补充该地区冬季调峰期气量不足问题。
 
    该工程自立项以来便受到了国家各部委、地方省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国家能源局、辽宁省发改委以及中国石油高层对该项目给与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各级领导纷纷来视察,工程的重要性被反复提及,完工日期也从最初的12月31日提前至11月28日。
 
    自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以来,管道公司马不停蹄筹建工作,项目部“联署办公”为工程管理支点,构建以“大外协”工作格局,积极与地方各级政府、电业部门及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对接,秉承“一家人、一件事”理念,贯彻落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好事快办”工作要求,在辽宁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建成完工投产。
 
    11月28日,盖州、盘锦压气站一次投产成功,这个“雪中送炭”的工程,无疑将大大缓解辽宁地区天然气紧张局面。
 
    世纪工程保“气不慌”
 
    11月12日,中俄东线试验段试压完成收官,为明年冬季保供奠定了基础。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全面加强能源合作、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跨国工程、世纪工程,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带动基础工业发展、构建我国四大能源通道的战略性工程。
 
    这条管道是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口径最大、压力最高、输气量最大的一条长输管道。
 
    中俄东线管道设计的输送能力是380亿立方米,它占我们去年全国消费的1/6,所以可以大大地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包括俄境内“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方境内段(即黑河—上海),共计6000多公里。中方境内段新建管线3371公里,按北、中、南三段分别核准(分别为:黑河—长岭、长岭—永清、永清—上海)分期建设。其中黑河—长岭干线长715公里,是整个中俄东线工程中技术要求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条件最艰苦的线路工程。工程计划2019年底黑龙江和吉林段投产,2021年全线建成投用。
 
    该管道以“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理念,通过“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的体系架构,集成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实现管道从建设期到运营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这条管道的建设将推进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成为我国首条智能管道的样板工程。
 
    未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与现有区域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向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2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有效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和缓解沿线地区大气污染现状,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管道员工全力以赴
 
    中午12点多,刘梅把从家中带来的饭菜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准备吃午饭。记者看了看,是一份炒土豆、一个馒头。此刻,远在7公里外德州城内的家中,刘梅上初中的女儿也在用同样的加热方式,吃着同样的饭菜。刘梅说,其实员工餐厅的饭菜很丰富,“反正早上要给孩子准备午饭,我就多做一点,带过来自己吃。”
 
    刘梅是中原输油气分公司德州站女子运行班的运行工。这个年年优秀的女子运行班有5个人,包括她在内有3个同事的爱人都在300多公里外的输气站上班。每隔两天,刘梅都要上一个白班和一个夜班。这意味着她10多岁的女儿经常在这个时间里中午只能吃剩饭并独自熬过一个漫长的夜晚。
 
    刘梅说,我最愧疚的是上夜班时不能给孩子检查作业和签字,只有屡屡给老师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表示歉意。她说,女儿最大的奢望,就是能天天和父母在一起吃饭,晚上妈妈能给她的作业本上签字。
 
    30多岁的郭晓丽孩子只有一岁多。上夜班时,孩子只能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郭晓丽说,我们班的员工都有上要照顾老人、下要照料孩子的重任,但是,别说是冬季保供期间事情多、工作量大,即便是平时,谁都没请过一次假。这些年,为解决夫妻分居问题,管道公司做出了诸多努力,而管道行业的特质,决定了管道人的“四海为家”成为难以逾越的常态。
 
    干了大半辈子管道工作的高密输气站副站长王立平和爱人所在的潍坊输气站相距70公里。每上班一个月,王立平接上爱人,一块驾车回到400多公里外的德州家中,和双胞胎女儿度过半个月的假期,并尽量抽时间去300多公里外的廊坊看望一下年迈的双亲。
 
    即便如此,作为站领导,这样的休假时间也很难保证。进入冬季保供期后,3个站领导更是取消了休假。王立平说,冬季供气量大,管道压力变化大,再加上冬季农田水利施工多,我们加密了站内设备的巡检频率,加大了管道巡检力度,站领导日夜待在站里,可以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同时也保证员工的正常休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