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亚洲已代替欧洲成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最大出口市场

日期:2018-12-13    来源:石油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3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供应量 石油产量

    11月6日,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该报告数据显示,俄罗斯石油公司第三季度向亚洲出口石油1570万吨(占总出口量的48%),而对欧洲的石油出口量为1310万吨(占总出口量的40%)。俄罗斯石油公司自今年年初共向亚洲供应石油4310万吨,向欧洲出口4100万吨。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欧洲仍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最大的外国买家。此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向欧洲的供应占比超过60%。去年俄油向东方和西方的石油供应量仍差距较大,分别为4770万吨和6530万吨。
 
    俄罗斯石油在亚洲的主要消费者是中国。今年9月,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表示,对于俄罗斯石油公司来说,与中国合作是明智的战略性选择。俄罗斯石油公司对华的石油供应量占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去年,公司向中国供应了约4000万吨石油。今年,对华的供应量可能达到5000万吨。
 
    惠誉(Fitch)部门经理德米特里·马林琴科提到,最初开始开发中国市场的是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但之后,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最大资产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每年生产6650万吨石油)被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而俄油则继续游说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ESPO)。该管道于2009年投产,与此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定期收到中方的预付款,并开始对华供应石油。
 
    在购买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始转向东方市场。2004年,俄油向中国贷款60亿美元用以购买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作为交换,俄油在2005-2010年对华供应了4840万吨石油。
 
    中石油(CNPC)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华最大客户。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已签署三份长期合同。第一份合同签署于2009年,根据该合同,俄油在2011-2013年间需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每年向中石油供应1500万吨石油。2013年夏季,双方就额外供应3.25亿吨石油签署了合同,合同为期25年。第三份合同签署于2013年,供应量为3500万吨,为期5年,2017年1月,双方将该合同生效期限又延长5年,此外,还将供应量增加了5600万吨。
 
    俄罗斯信用评级机构ACRA 分析师瓦西里·塔努尔科夫认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的管输能力将会扩大,此外,还可能增加通过远东港口的转运量,目前,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至中国的两条分支管道每年可运输3000万吨石油,再加上经哈萨克斯坦供应的1000万吨石油,2017年,经科兹米诺(Kozmino)港共运输石油2300万吨。
 
     Aton分析师亚历山大·科尔尼洛夫称,俄罗斯石油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提高俄罗斯东部的石油产量,例如,增加中国及印度公司参与的项目。科尔尼洛夫指出,欧洲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且向服务经济转型,市场并不景气,石油消费量有所下降。欧盟国家正在积极转向可再生能源,放弃传统发动机燃料。塔努尔科夫认为,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正在加速,包括吸引中国公司参与一些开采项目。中国市场很大,且发展相当迅速,与欧洲不同,中国市场的包容性很强。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拥有大量新油田,因此对华出口十分方便。
 
     马林琴科称,俄罗斯石油公司将继续按照长期合同增加对华石油出口量。与此同时,大部分对欧洲供应的石油将采取短期合同的形式。马林琴科认为,并不能片面地说一个市场比另一个市场更有利可图,但从规避新风险方面来看,对华供应确实比较有利。
 
    俄罗斯石油公司报告显示,欧洲仍从俄罗斯石油公司购买了1230万吨成品油,相比于亚洲购买的460万吨,欧洲仍高于亚洲。
 
来源:俄罗斯石油公司,BP Statistical of World Energy 2018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