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吉林省: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冬春安全 整治专项战役实施方案

日期:2018-12-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3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长输管道 管道保护

    12月10日,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参照省能源局的做法,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本地区、本企业的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的工作开展,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油气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的组织实施。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区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灵活运用“七进”宣传方式,动员企业职工和调动管道沿线群众的热情,及时发现事故隐患。落实责任告知机制,各地区行业管理部门制作企业安全责任告知书,逐项明确企业应承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到每户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并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公开承诺,内部公示。各地区安全责任告知书报省能源局备案。

    原文如下: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能安全〔2018〕422号 
 
    各市(州)发改委(能源办),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发改局,有关油气长输管道企业:
 
    为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和《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安委办[2018]19号)精神,按照《全省危险化学品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工作方案》(吉安委办 [2018]141号)的部署,确保今冬明春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形势稳定向好,省能源局制定了《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实施方案
 
       联系人:李宪奎   电话:0431-89156312
 
       邮  箱:jlnyaq@163.com
 
吉林省能源局
 
2018年12月5日
 
    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

    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景俊海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吉安委办[2018]19号)精神,依据《全省危险化学品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工作方案》(吉安委办 [2018]141号)的部署,确保今冬明春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形势稳定向好,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景俊海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讲话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以“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防风险、保安全”为主线,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组织开展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有效防范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实现油气输送管道保护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二、组织领导
 
    省能源局成立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领导小组
 
     组    长:崔    勇  省能源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兴东  省能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
 
                     曹显栋  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处调研员
 
     成    员:高继仁  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
 
                     李宪奎  省能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关立文  省能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调研员
 
    三、整治重点
 
    重点检查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识别和风险评价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油气企业加强高后果区的风险管控,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保护措施。
 
    四、时间安排
 
    从2018年11月30日开始至2019年5月10日,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0日) 
 
    1.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和油气管道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和油气管道企业于12月10日前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和负责此项工作的领导、联络员报省能源局。
 
    2.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工作,全面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3.认真组织开展好宣传发动工作,将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精神传达到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的每个岗位、每名工作人员。
 
    第二阶段:排查整治(2018年12月11 日至2019年4月20日)
 
     1.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对高后果区进行全面自查和安全风险评价,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清单。坚持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资金、时限,确保风险、隐患整改到位,措施制定、执行到位。
 
     2.各地行业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明确检查事项、具体内容、检查标准,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3.省能源局将组成督查组,结合“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期、重要时段,对各地、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落实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拖拉、流于形式的,将进行通报批评。
 
    各市(州)行业管理部门从11月30日起,每10天报送一次安全整治统计报表和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12月25日和2019年3月25日前分别报送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19年4月21日至5月10日)
 
    1.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对高后果区和高风险区域,要深入研究,科学评价,制定周密、严谨的应急防控预案和保护措施。
 
    2.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对高后果区和高风险区域要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巡查登记、报告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巡查督查机制。
 
    3.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和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认真总结专项战役整治工作经验和做法,并及时上报。
 
    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和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于2019年4月底前将安全整治专项战役工作总结上报省能源局。
 
    五、工作要求
 
    开展全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活动是巩固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载体,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各油气管道企业,要坚持严、实、深、细的原则,要创新招法,实化措施,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参照省能源局的做法,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本地区、本企业的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的工作开展,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油气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的组织实施。
 
    (二)坚持综合施策。健全常态好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细、从深推进安全整治工作。落实责任告知机制,各地区行业管理部门制作企业安全责任告知书,逐项明确企业应承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到每户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并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公开承诺,内部公示。各地区安全责任告知书报省能源局备案。落实首查负责机制,对隐患和重大问题坚持“谁发现、谁督促、谁销号”的原则。落实隐患“清零”机制,建立隐患清单,强化隐患从排查、整改到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落实暗访暗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地段、高风险区域进行突击检查。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区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灵活运用“七进”宣传方式,动员企业职工和调动管道沿线群众的热情,及时发现事故隐患。
 
    (四)严肃追责问责。强化“五个一批”,依法依规整治一批重大隐患,约谈一批责任领导,问责一批责任人员,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专项战役不落实、组织不得力、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企业的责任。
 
    (五)严格廉洁自律。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要自觉遵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检查程序、规范检查行为,严格检查标准、落实检查责任,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确保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冬春安全整治专项战役达到预期的效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