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江苏首个园区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正式交付商业运行

日期:2018-12-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4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燃气 光伏发电量

   12月10日,江苏省首个园区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在无锡市红豆工业城正式交付商业运行。该平台通过集成能源大数据、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集成优化、需求侧管理等技术,为园区提供高效清洁的能源支持。

    红豆工业城位于无锡市东港镇,占地4.2平方千米,已入驻印染纺织成衣、橡胶轮胎、装配等97家企业,用能特征各异。园区内陆续建设了自备热电厂、光伏电站、储能电站、35千伏供电线路等多种能源供给系统。但能源监控不到位、能源调度手段单一、用能管理方式粗放,导致各类能源利用效率较低,耗费大量人力。
 
    国网江苏电力于今年4月与红豆工业城签订协议,为其订制综合能源服务方案,建设全新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该平台的核心是将冷、热、电、燃气乃至水务等各类能源资源协同优化互补,提高利用水平。平台能够实时计算当前不同类型能源的成本及消费情况,判断园区能源利用“健康度”,并据此建立环保、能效、经济多目标优化模型,充分发挥红豆工业城的光伏、储能、热电厂等多种资源组合优势,优化能源系统设备运行策略,提高整个园区能源系统的综合利用效率。
 
    该平台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技术,预测电、热负荷和光伏发电量,与热电厂经济能效运行方式、储能配套调节负荷,充分利用峰谷电价,降低集团整体用能成本。园区所发剩余电量还可参与电网调峰、需求响应等,从而获取收益,为落实“互联网+”智慧能源战略做出有益探索。
 
    项目投运后预期每日可节约成本约两万元,综合能源利用率提高3%。园区管理者随时可以通过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查看数据,获取周期性能耗情况,从而进一步规范和改进企业能源管理,实现园区能源管理可视化和一体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