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北京市“煤改电”居民用户达到128万户

日期:2018-12-18    来源:北京市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8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无煤化 清洁能源取暖

    截至2018年采暖季,本市“煤改电”居民用户达到128万户,其中城区31万户,农村97万户,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达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及北京市蓝天保卫战总体目标。
 
  北京 “煤改电”工作启动于十几年以前,历经了三个阶段。一是开创历史期,建成东、西城“煤改电”示范区(2003年-2015年)2003年至2015年,本市累计完成东、西城31万户居民分散电采暖改造,首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二是总结经验期,摸索农村“煤改电”发展之路(2013年-2015年)2013年,启动农村“煤改电”试点建设。截至2015年,累计完成246个村、7.45万户农村居民分散电采暖改造。三是攻坚克难期,加快北京“无煤化”进程(2016年-2018年)2016年以来,利用3年时间完成1900多个村、近90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工作,工程量是2003年至2015年13年实施“煤改电”总和的2倍。 
 
  北京先后出台《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多个文件,积极推进“煤改电”工作。 
 
  对于改造和采暖费用,北京市在各个环节给予资金支持。在配套电网建设方面,对于10千伏及以下“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市政府给予30%固定资产投资资金补助;在农村地区取暖设备购置方面,对空气源热泵、非整村安装地源热泵的,市财政按照采暖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对使用其他清洁能源取暖设备的,市财政按照设备采购价格的1/3进行补贴。补贴限额为每户最高1.2万元;在电价方面,完成“煤改电”改造任务的村庄,住户在取暖季期间,当日20:00至次日8:00享受0.3元/度的低谷电价,同时市、区两级财政再各补贴0.1元/度,补贴用电限额为每个取暖季每户1万度。 
 
  “煤改电”的优点被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所接受。以前燃煤供暖,白天都要定时填煤、清理煤灰,每次都会蒙一身灰。如今变成清洁供暖,屋里屋外都干净了。不仅如此,燃煤取暖可能出现的煤气中毒、火灾等安全隐患也没有了,居民们切身体会到电采暖清洁、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等好处。现在,居民只要通过掌上电力APP,北京电力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手机银行、电e宝、村邮站、村内超市购买电费充值卡,就能完成购电取暖了。 
 
  北京自实施“煤改电”工程以来,农村电气化水平显著提升,用能结构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以2017-2018年采暖季为例,农村地区户均停电时间0.75小时每户,同比减少0.47小时每户,比上年下降近40%;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农村居民户均供电能力由1.5千瓦提升至9千瓦,达到城市化水平。据估算,“煤改电”后每个采暖季可减少散煤燃烧4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76.37万吨、二氧化硫10.86万吨、氮氧化合物3.17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