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奏响海外油气合作最强音

日期:2018-12-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9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油气 油气管道 一带一路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8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为新时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深化国际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5年来,中国石油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共”原则,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能源支点,成为“大写意”中浓墨重彩的壮美画卷。
 
  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首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期间,中国石油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股份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上游领域的合作;通过政府高层推动,中国石油和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在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期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实现了数个千万吨级油气合作项目延期。
 
  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新签一批油气合作协议,深化和扩大与合作伙伴在项目融资、管道运输、储气库建设、油气供应及天然气发电等多领域的合作。
 
  5年来,中国石油与沿线政府、能源企业共议同商,联手打造“一带一路”油气黄金链,与阿联酋、莫桑比克、缅甸、土库曼斯坦等沿线十几个国家合作伙伴签署数十项能源合作协议,其中许多合作协议得到国家高层的直接推动,迎来了海外油气合作难得的历史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是与世界各国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石油在20余年海外油气合作经验基础上,提出打造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的设想,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中国石油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聚焦发展、开放融通的共识也让已经成熟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紧密,油气合作由此成为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成为沿线国家携手共进的纽带。
 
  路路相通,美美与共。中国石油五大油气战略合作区中,中亚、中东、亚太三个合作区位于“一带一路”沿线,这三个合作区的油气权益产量占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的四分之三;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中,西北和东北方向的通道架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油气桥梁,西南方向的中缅油气管道则架起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油气桥梁。三大油气运营中心中,亚太油气运营中心在全球油气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以油会友,融合发展。5年来,以亚马尔LNG项目为代表的互联互通设施建设不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为满足东道国能源供应、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通过发挥特色技术和管理优势,特别是上下游一体化优势,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当地石油工业建设,为资源国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成为当地政府信任的合作伙伴。
 
  从中哈合作一个项目发展到在中亚7个国家运行24个油气投资项目,建成直通中国内地的油气供应动脉,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业务链,有力地促进了资源国石油工业的现代化进程。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在中亚累计生产原油超过3亿吨,天然气超过80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中亚合作项目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经济走廊,形成互联共保油气安全体系及利益共同体的闪亮品牌。
 
  在“一带一路”向西延伸的进程中,已形成每年55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成为丝绸古道的现代化身,自2009年年底投运以来已累计向国内输气超过2000亿立方米。它们连同中哈天然气管道C线、哈南线等不仅为资源国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而且为其丰富的油气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典范。
 
  丝路向南,从云贵高原西出国门,就来到缅甸。两条管道组成的中缅油气管道,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示范性工程,使双方的经济联系更紧密,对提振区域经济意义重大。中、缅、韩、印等全球多个国家资质优秀的企业贡献了优势力量,形成了“四国六方”的合作模式,打造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地处“五海三洲之地”的中东,是国际油气合作的高端市场。在伊拉克,中国石油参建的哈法亚油田油气产量超过预期,作为伊拉克南部油田的主要力量,每天有25万桶原油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球各地。在伊朗,北阿扎德甘项目投产增强了中国石油与伊朗政府、合作伙伴的互利互信,成为该国加快边界油田开发、增加石油出口,带动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放眼向北,“冰上丝绸之路”再传喜报。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加速推进,亚马尔LNG项目第三条生产线于11月21日成功投产,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国能源战略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中俄双方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陆续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全面伙伴关系落实的一大亮点。
 
  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和奋力拼搏,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运作着52个合作项目。2017年,公司在“一带一路”地区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超过7300万吨,占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总产量的80%以上。设施的联通进一步推动了贸易的互通。2017年,“一带一路”地区油气贸易量达2.3亿吨油当量,占公司贸易总量的一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核心油气合作区,成为跨国油气战略通道的资源保障区和优势产能合作的主要市场。
 
  6月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向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颁发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友谊勋章”。20年多来,中国石油先后有7人获得哈萨克斯坦“友谊勋章”。近5年来,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地区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3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超过10万人,石油合作项目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实现员工本土化率超过90%,有利增进了和相关国家民众的友好感情,为“一带一路”建设筑牢了社会根基。
 
  五洲击水,迎风远洋。如今,更加工整细致的“一带一路”工笔画,已经开启描绘。随着从“大写意”的粗笔勾勒到“工笔画”的精雕细刻,中国石油将进一步携手合作各方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共同书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中国石油行动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新闻回放】2017年6月,中缅原油管道全线一次投产成功,管道全长1420公里,被誉为架起中缅两国的“能源金桥”。
  【新闻回放】中国石油在亚马孙雨林有秘鲁的1AB/8区项目和厄瓜多尔安第斯项目。中国石油注重保护环境,受到资源国政府的高度评价。
  【新闻回放】亚马尔项目施工现场。投资额堪比三峡工程的亚马尔LNG项目从开始实质性谈判到项目交割不过短短一年时间。
 
 
  【新闻回放】为了保证中俄原油管道按期投产,中国石油管道建设者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冬季施工,并保证了试投产一次成功。
 
  【新闻回放】2006年10月,土库曼斯坦奥斯曼3井突发强烈井喷。大火肆虐了3个月之后,终于被中国石油灭火队降伏。
 
  案例解构
 
  创新铸就合作典范
 
  ——从亚马尔LNG项目解析国际油气合作新模式
 
  北京时间11月21日5时1分,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第三列工艺装置成功开车,顺利产出第一滴LNG液体,标志着这个年计划处理250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1650万吨LNG和100万吨凝析油的中俄两国目前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回首5年前,当中国石油决定参与这一项目时,恐怕不会预见到如今超乎预期的收获。极地钻井、永冻土施工、模块化建厂、开辟北极航道……一个个全新大胆的构想在亚马尔LNG项目由蓝图变为现实。
 
  亚马尔LNG项目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参与的规模最大的海外油气合作项目,因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被合作方誉为中国和俄罗斯能源合作的典范,因其对国内相关制造业巨大的示范拉动效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作为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多年来,中俄两国始终在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契合点,努力寻找共同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在这过程中,高度的互补优势与协同优势使两国目光共同聚焦能源领域。能源合作成为中俄务实合作中成果最突出的领域之一。
 
  亚马尔项目启动5年来,在俄罗斯诺瓦泰克、法国道达尔和中国石油三方股东的共同努力下,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建设者们克服诸多困难,在人迹罕至的茫茫北极拔地建起全球最大的LNG极地超级工程,这也再次强有力地证明,合作共赢才是世界石油工业发展的方向。
 
  项目大股东诺瓦泰克作为私营企业,多年来培育形成了经营管理精打细算,依靠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理念,并能够以较优惠的条件吸引能力互补的合作伙伴,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各方优势、协同发力,最终使这一超级工程从蓝图变为现实。
 
  除每年4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可加速中国清洁能源进程外,大量引入中国企业全方位参与项目建设,整体提升海工企业建造水平,实现本土企业向国际一流承包商的转变,是中国石油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又一硕果。
 
  亚马尔项目共由142个模块组成,模块总重逾40万吨,单块平均重量达3000吨至4000吨,其中最大的模块重达7500吨,一块就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高度达40多米。
 
  中国石油积极向大股东诺瓦泰克引荐中国海工建设和造船企业,并协调解决融资等事宜。优质优价、充足的原材料供应,最终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武船麦克德莫特等7家中国海工建设企业脱颖而出,承担了120个模块的建造订单;广船国际、沪东船厂等船企也争取到为项目建造2艘模块运输船、1艘凝析油运输船、4艘大型LNG运输船的订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共有45家中国厂商为项目提供了百余种产品,项目带动和促进了国内钢铁、电缆等众多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国内产品出口额超过百亿美元……有评论指出,亚马尔LNG项目开创了中国企业独立完成国际LNG核心工艺模块建造的先河,也为人类在北极圈内建设大型LNG工厂提供了参考范本。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再到强强联合,通过练兵亚马尔,中国石油带领中国企业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到项目承包、由低端制造到高端“智”造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制造成为北极新名片。
 
  随着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向极地、盐下、深海挺进,合作、创新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相比其他国际化的大公司,在大型项目的技术和管理运作方面中国石油乃至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国企业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但亚马尔项目的实践表明,中国企业有实力和能力追赶一流。我们期待,通过和国际大石油公司携手合作,中国企业一定能在国际石油市场开拓更广阔的天地,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增添新的动力。 
 
  项目速览
 
  中亚—俄罗斯合作区
 
  阿克纠宾项目
 
  阿克纠宾项目是中国石油在中亚地区第一个大型油气合作项目,主要包括让那若尔油田、肯基亚克盐上油田、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和北特鲁瓦油田等。
 
  阿姆河天然气项目
 
  阿姆河天然气项目是中亚天然气管道主供气源。截至今年11月底,项目向我国供气达785亿立方米,占同期国内管道进口气的34.33%。
 
  亚马尔LNG项目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是世界特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2018年11月全面建成投产。
 
  中亚天然气管道
 
  中亚天然气管道起于土库曼斯坦,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与国内西气东输管道相连。目前,ABC线均已建成投产。
 
  PK项目
 
  2005年10月,PK项目被中国石油接管后,年油气产量当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中哈原油管道
 
  中哈原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阿特劳,东至阿拉山口—独山子输油管道首站,年输送能力达2000万吨。
 
  中东合作区
 
  哈法亚项目
 
  哈法亚油田位于伊拉克东南部。中国石油是作业者,合作伙伴为道达尔、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伊拉克米桑石油公司。
 
  鲁迈拉项目
 
  2009年6月,中国石油与BP组成的联合体获得鲁迈拉油田作业权。2011年5月17日,鲁迈拉项目中方首船投资回收油提油。
 
  陆海项目
 
  2013年5月,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签署联合作业协议,中国石油和阿国家石油公司分别持有40%和60%的权益,项目包含陆上勘探区块和海上开发区块。
 
  海上项目
 
  2018年3月,中国石油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乌姆沙依夫—纳斯尔油田开发项目和下扎库姆油田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中国石油获得了阿布扎比两个海上油田区块10%的权益。
 
  非洲合作区
 
  苏丹项目
 
  中国石油在苏丹运作着1/2/4区、6区、炼油、化工等6个项目。其中苏丹6区是中国石油在苏丹的第一个石油合作项目。
 
  亚太合作区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
 
  中缅油气管道途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等4个省邦,由瑞丽进入中国。输气管道奔向广西,与全国性天然气骨干管网互连互通。
 
  印尼项目
 
  中国石油印尼项目在印尼拥有9个合同区块,生产油气产品涵盖原油、凝析油、LPG和天然气等,并被销往东南亚各国。
 
  箭牌能源项目
 
  箭牌能源项目始于2010年,是中国石油与壳牌公司合作投资的澳大利亚煤层气项目,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项目年产煤层气约12亿立方米。
 
  美洲合作区
 
  里贝拉项目
 
  巴西里贝拉项目于2013年12月签合同,是巴西第一个产品分成合同项目,中国石油占10%权益。2017年11月,项目实现首油投产。
 
  秘鲁项目
 
  经过20多年努力经营,秘鲁项目从最初的6/7区两个区块发展到目前3个公司7个区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