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有这么多的石油和天然气,为什么不能自给,还要进口?

日期:2018-12-27    来源:菜叶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2/27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量 天然气 石油产量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剩余储量为257亿桶,折合仅37亿吨。这样的数字,在世界上排名第十三位。如果单纯从数量上来看,中国石油储量不算少了,放在随便一个国家,比如韩国、新西兰等,都是绝对牛逼。但放在中国就不一样。
 
    我们国家人口多。无限逼近14亿人口,平均一下,其实没多少。
 
    我国的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大概在35亿吨左右,天然气在5.44亿立方米左右,位居世界前列。考虑到国情,总体来说,自给自足是可以的。
 
    但是,今天的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为全世界制造物美价廉的产品,自然需要足够的矿产,工业原料去维持,这样一来作为工业血液的石油供应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单凭中国自身的石油储量必定满足不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能源及原料需要。
 
    拿目前情况来看,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开始骤然放大,所以,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之后,今年又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头号进口天燃气的国家。
 
    现在问题来了,中国为啥有这么多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却还要大量依赖出口呢?我们归纳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国产油量低,但需求量大,日产量满足不了每日消费需求,所以只能靠进口。我国的石油产量仅384.6万桶/日,无法满足国内1280万桶/日的消费量。而随着国内需求越来越来多,石油产量增速却跟不上来,这个缺口只能靠进口石油来补。2006年至2016年期间,我国的石油产量保持在0.8%的年均增速,远低于5.2%的消费需求的年增速。
 
    第二,中国石油储量分布不均衡,而且开采需要大量的投时间和金钱成本。中国的石油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地区,要么就是海洋石油,而这些地区气候环境恶劣,勘探难度大,投入费用高,也无法开采出优质原油,因为国内原油品质并不好,石油含碳量重,这会大幅增加炼油成本。所以,我国一些油企甚至还出海去投资和开发油田,因为国外油田开采难度小,原油开采的品质高。
 
    第三,目前,我国存在大量未经开发的油田,但大多处于复杂的地理环境,具有成藏机理复杂、勘探难度大的不利特点。其次,发现油田并不等于就能开采油田,开采油田的工作和工序相当复杂和冗长,不同油田所适合的开采方式也不尽相同,这意味着开采本国油田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不难发现,近年来我国油企纷纷“出海”投资和开发油田,就是因为国外油田开采难度小,投资回报高。
 
    第四,现在国外进口原油性价比最高,所以国内油企主要以进口进口原油为主,而国内的石油储量分布不均,开发成本高,可以留给子孙后代慢慢去开发,这样也有利于国家、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因为一旦进口原油被别国卡住了,那西北地区的原油就可以马上开采出来,以应付不时之需。
 
    另外,石油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不能让这些自己的石油,天然气都浪费在他人身上。
 
    和平年代,我们可以通过进口各大产油国的石油运转,一旦发生与他国发生战争,这些石油来源很可能因为政治形势的变化而丧失。而石油的重要性恰恰在战争中最易凸显出来,以二战的德军为例,仅仅1941年,元首的全部石油消费量为892.9万吨,之后随着苏德战争的爆发,直接使德军的石油供应能力达到极限,之后由于英美的战略轰炸,使得石油无法正常供应前线,使得德军至始至终无法战胜苏军,直至苏军反攻,打进柏林,元首始终是在缺油状态。
 
    在机械化,信息化部队的今天,战争的耗油量会是之前的数十,数百倍。尽管现在国家有石油的战略储备,但是也只是在短期内足够使用,一旦战争拖到后面,那么仅凭石油的储备就无法满足战争的需要,这点在二战中的日德两军身上得到了印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