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全月暴跌36%!天然气期货创1990年以来最惨12月

日期:2019-01-02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2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库存

    2019年2月交割的美国天然气即月合约在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跌破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最终收报2.94美元,日内重挫11%,为9月28日以来首次收盘跌破这一整数关口。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即月期货合约在2018年12月累跌36%,创下自1990年纽约商品交易所首次推出天然气合约以来的最大12月跌幅。
 
    分析指出,天然气即月合约出现异动,主要受美国暖冬天气或影响短期需求的影响。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报,未来6-10天美国大部分地区都将遭遇不同寻常的较暖天气。行业天气预测网站NatGasWeather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1月1日-3日美国将有冷空气,但4日-7日的较暖天气会持续更长时间,这导致上周起的取暖需求就有所下降。
 
 

 
    彭博社援引截至12月21日的统计称,当周全美范围内的天然气库存下跌了480亿立方英尺,而这一时期的五年均值应为单周下跌1210亿立方英尺。12月初,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官方统计也显示,美国天然气库存降幅770亿立方英尺,小于五年均值的790亿立方英尺。
 
    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的分析师Welles Fitzpatrick则认为,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出现大幅深跌,与11月初的大涨不无关系。当时市场担心美国过早遭遇一股冷空气,可能令天然气本就不高的库存加速出清,一度引发交易员火速空头回补,“目前轧空对价格形成的利好已经出尽。”
 
    华尔街见闻曾在11月中旬提到,当月甚至今年,油价和天然气都走出了两个极端:油价跌入熊市,采集石油的“副产品”天然气却因入东取暖需求增加、同时库存减少而持续大涨进入牛市,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60%:
 
    11月14日晚间,美国即月天然气合约跳涨20%,创2009年以来最大日内涨幅;12月份交付的天然气价格一度涨至4.92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创2014年2月以来新高。由于进入采暖季,同时今年天然气库存创2005年以来新低,导致天然气价格飙涨,年初至今最多上涨59%。上周天然气进入牛市(即涨幅超20%)。
 
    由于大幅波动成为了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代名词”,基本没有一种资产类别可以逃脱,美国天然气的交易员也度过了颇为惊心动魄的年关。
 
    11月天然气合约持续大涨时,就有消息称:有空头爆仓了。Zerohedge称,至少有一只空头基金在今天天然气价涨破4.40美元时,突破了止损点爆仓。
 
    而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天然气主力合约以双位数大跌“收官”,也令杠杆化ETF的投资者捏了一把汗。VelocityShares的三倍看涨天然气的ETN(代码UGAZ)全天跌超30%;而反向三倍看跌天然气的ETN(代码DGZA)则暴涨近30%。
 
    不过华尔街见闻发现,美国天然气合约的暴涨暴跌基本不会传导回国内:
 
    首先,美国仅占中国天然气进口的4%左右,并且在今年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中国从美国进口天然气的数量已经大幅萎缩。
 
    根据路透Refinitiv汇整的船舶追踪及港口资料显示,前九个月,总计有31艘船装载着220万吨LNG从美国抵达中国,相当于中国总进口量的约6%,占据了美国出口总量的13%。不过,十月数据显示并没有美国LNG货船计划到岸中国。美国LNG出口也已经下降,9月出口量为158万吨,8月为157万吨,是继4月出口133万吨后今年最疲弱的两个月。
 
    其次,吸取了去年大规模煤改气引发的用气短缺教训,今年各大天然气厂商从年中就加大了天然气进口量。现货价格从9月末至11月初反而走软,根据过往经验,这时期理应是市场的消费旺季。据Refinitiv统计,中国10月进口量为449万吨,高于9月的397万吨,但依然低于8月的452万吨。在国内已经提前补库存的情况下,NYMEX天然气的异动对国内天然气价格的影响也许有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