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技术 » 正文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首次运用压缩机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改造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作者:白祺琪 吕小明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3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田 气田开发

    冬季的五八区已是数九寒天,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75采气作业区办公室中仍旧暖意融融,丝毫没有遭遇到严寒的侵袭。“这几天我们用上了烟气余热利用项目的热源,供热情况十分稳定,室内很暖和。”员工李建江对这一新型的环保热源十分认可。

  不用天然气,还化解了对空排放的烟气,压缩机烟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刚刚投运,便用铁一般的事实展现出了运用科技创新“变废为宝”的工业奇迹。
 
  对于多次获得节能节水先进单位的采气一厂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一个惊喜的突破。
 
  近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资源的不断有效开发,气田现场用来增压的燃气压缩机存在热能利用率低、排烟温度高、运行负荷率低、设备老化等问题,大量余热散失,如何有效的利用余热,“变废为宝”,成为采气一厂节能工作中的又一挑战。
 
  据了解,采气一厂克75天然气处理站在用燃气压缩机热能利用率低,为了最大可能回收利用全部烟气热能,对现有3台压缩机高温烟气进行回收利用,新建了一套余热回收组合装置,将压缩机高温烟气进行回收利用,回收余热用于站区工艺装置导热油加热及冬季站区供暖,一举两得。
 
  “我们主要是把压缩机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烟气通过烟气换热设备进行处理,转化为热能,替代站区已建热媒炉,节约天然气消耗,降低燃气热水锅炉运行负荷,提升压缩机组整体热能利用水平。项目实施后预计节约天然气18万立方米,节省运行费27万元。目前,运行情况稳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采气一厂副总工程师张有兴信心满满。
 
  随着气田开发的不断深入,气层压力逐年降低、小型站场能耗偏高,采气一厂围绕天然气采气系统、集输系统、处理系统、供配电系统等重点耗能环节,推进系统优化。
 
  该厂通过优化天然气防冻工艺,对盆5天然气处理站和克75天然气处理站由乙二醇防冻改为甲醇防冻,降低导热油负荷120千瓦,节约能耗约42.47吨标煤,对玛河天然气处理站供配电系统进行优化,节约能耗为1643吨标煤。
 
  这一个个节能项目最终能成功实施,事前经过了反复论证,遇到了多项技术及施工难题,但最终成功投产,仍旧让张有兴他们感觉十分兴奋,由此也多了一份信心。
 
  这些年,采气一厂建立全厂天然气能源消耗、电量消耗、水量消耗、燃油消耗状况统计台账,积极配合对各生产单位加热炉、压缩机运行效率进行节能监测,围绕“节能增效,绿色提升”主题,在全厂范围内积极开展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编写节能典型案例,进行经验分享,鼓励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多总结多创新,自发的开展节能工作。充分利用安全讲话、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节能氛围。
 
  目前,压缩机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已经成功在现场运用,减少了污染气体排放,经济、社会效益明显,为采气一厂的发展增添了“绿色”一笔。
 
  接下来,该厂将继续总结经验,围绕节能降耗、低成本运行,加强节能技术研究和攻关力度,加大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气田综合开发效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