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EastMed天然气管道将重塑地中海地区的经济 欧盟获益最大

日期:2019-01-09    来源:前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塞浦路斯、希腊和以色列之间的EastMed天然气管道将彻底改变地中海地区的经济和地缘政治,该项目由这三个国家牵头。面对邻国的反对,他们必须谨慎行事。

    去年12月20日,塞浦路斯、希腊和以色列三国总理聚集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三方都公开承诺在不久的将来签署高级别协议,该协议将巩固世界上最长、最深的水下天然气管道EastMed的地位。EastMed是一条将天然气从地中海东部运往欧洲的管道,从塞浦路斯南部海岸约170公里处开始,可以通过克里特岛和希腊大陆而到达意大利的奥特朗托。预计EastMed将通过希腊和意大利向欧盟提供约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另一方面,欧盟非常支持该项目,这可以使其天然气进口多样化,可以规避俄罗斯的制裁,而北海天然气产量也在不断下降。欧盟预计, EastMed项目将满足其天然气需求的10%-15%。另外,美国也支持该项目,因为它认为该地区的三方联盟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民主和政治稳定,而该地区的有些国家长期以来处于专制统治之下,饱受战争的蹂躏。
 
    这一发展也是多年来正在形成的联盟的高潮。过去十年来,塞浦路斯、希腊和以色列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因为这三个国家在各个战略领域都相互支持,这包括在面临日益不稳定和易发生冲突的东地中海地区加深军事关系。这些发展特别针对土耳其,这个邻国已经变得越来越具有攻击性和专制性,而土耳其威胁要破坏该项目。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在地中海地区越来越活跃,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并获取一部分利益。由于美国在当地发挥较少作用,塞浦路斯、希腊和以色列希望通过加强彼此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联系。
 
    EastMed管道项目将令塞浦路斯、希腊和以色列获益匪浅。塞浦路斯估计阿芙罗狄蒂油田拥有大约4.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目前正在其专属经济区(EEZ)内开发,这是一笔巨款。另外,以色列在其专属经济区内储存大量天然气,通过希腊将天然气出口到欧盟市场。对希腊而言,可能会从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投资中获得好处,还有可能将管道连接到埃及的Zohr油田。
 
    欧盟的天然气进口来源不再单纯地受制于俄罗斯和北海油田。随着北海产量的下降,欧盟要向其成员国确保能源供应安全。过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也使欧盟陷入困境,而欧盟可能会试图降低过去几年稳步上升的天然气价格。从长远来看,如果正在进行的海上勘探项目取得积极成果,EastMed管道可提供200亿立方米的预期产量。
 
    鉴于当前的发展,土耳其和俄罗斯都将失利。俄罗斯是欧盟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也是希腊的历史盟友。如果欧盟能够继续实行多元化计划来满足其能源需求, EastMed只是其规避俄罗斯制裁的第一步。接下来,天然气价格和地缘政治问题将会使俄罗斯失去对欧盟的影响力。另外,俄罗斯和希腊之间的密切关系也处于危险之中,EastMed管道项目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
 
    EastMed管道项目的两个主要障碍是黎巴嫩真主党和土耳其。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一直以来处于对峙状态,黎巴嫩真主党试图威胁要袭击以色列的海上天然气田,而以色列正在为此做准备。 另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明确表示,如果不对冲突采取某种形式的解决方案,他会强烈反对专属经济区内塞浦路斯天然气项目的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