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关于煤层气、油页岩、银、锆、硅灰石、硅藻土和盐矿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的公告

日期:2019-01-09    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国际燃气网

2019
01/09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石油天然气 气藏

    为强化煤层气、油页岩、银、锆、硅灰石、硅藻土和盐矿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促进矿山企业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制定煤层气、油页岩、银、锆、硅灰石、硅藻土和盐矿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现予以公告。

    附件:煤层气、油页岩、银、锆、硅灰石、硅藻土和盐矿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doc

自然资源部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
 
    煤层气、油页岩、银、锆、硅灰石、硅藻土和盐矿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试行)
 
    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是指矿山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等三项指标①,是评价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效果的主要指标。经研究,确定煤层气、油页岩、银、锆、硅灰石、硅藻土和盐矿等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最低指标要求如下:
 
    一、煤层气
 
    (一)采收率。
 
    按照煤岩平均渗透率不同,将煤层气气藏分为低渗气藏和特低渗气藏两种类型②,其中,低渗气藏采收率不低于37%,特低渗气藏采收率不低于30%。
 
    (二)回收率。
 
    煤层气回收率③不低于86%。
 
    注:① “三率”指标定义及其计算方法参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指标及其计算方法》(DZ/T0272-2015)。
 
    ②依据《石油天然气储量计算规范》(DZ/T 0217-2005),低渗气藏指的是1.0mD<煤储层平均原始渗透率≤20.0mD的煤层气田,特低渗气藏指的是煤储层平均原始渗透率≤1.0mD的煤层气田。
 
    ③煤层气回收率是指经过集输、净化等工艺处理后的煤层气量加煤层气企业自用气量占煤层气工业产气量的百分比。煤层气工业产气量指井口的煤层气产量。
 
    (三)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
 
    国家鼓励煤层气开采企业合理开发与综合利用共伴生资源,共伴生的二氧化碳利用率不低于95%。
 
    二、油页岩
    (一)开采回采率。
 
    1.露天开采不低于90%。
 
    2.井工开采不低于75%。
 
    (二)油回收率④。
 
    油页岩含油率大于5%的,油回收率不低于70%。
 
    油页岩含油率在2%~5%之间的,油回收率不低于60%。
 
    (三)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
 
    鼓励油页岩矿山企业按照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合理开发与综合利用煤炭等共伴生矿产资源。
 
    三、银矿
 
    (一)开采回采率。
 
    1.露天开采。
 
    露天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5%,矿体形态变化大、矿体薄、围岩稳固性差的矿山开采回采率不低于92%。
 
    2.地下开采。
 
    依据矿山矿石品位和矿体厚度的不同,银矿地下开采回
 
    采率最低指标要求分别为75%-90%(详见表3-1)。
 

 
    注:④油回收率是指从干馏炉中回收的油页岩油量占进入干馏炉中的油页岩油量的百分比。
 
    表3-1  银矿地下开采回采率最低指标要求
 
    (二)选矿回收率。
 
    根据银矿矿石品位、矿石可选难易程度的不同,银矿选矿回收率最低指标要求分别为70%-88%(详见表3-2)。
表3-2  银矿选矿回收率的最低指标要求
 
    注:①矿石中等可选是指矿石的物质组成、结构、有价成分的赋存状态使其在常规选矿方法、选矿条件和选矿流程中较容易分选并得到理想指标。
 
    ②矿石复杂难选是指矿石赋存状态微细(小于10微米)呈浸染状嵌布,或者共伴生组分多,或者泥化严重,或者氧化率>30%,或者以上条件兼而有之。
 
    (三)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
 
    银矿中常伴生有铜、铅、锌等组分,当伴生组分达到表3-3所列含量时,应加强综合评价与回收利用,其伴生组分综合利用率不低于40%。
 
 
    四、锆矿
 
    (一)开采回采率。
 
    1.露天开采不低于95%。
 
    2.地下开采(泵采)不低于80%。
 
    (二)选矿回收率。
 
    选矿回收率不低于70%。
 
    (三)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
 
    锆矿中常伴生有钛铁矿、金红石等有用组分,其综合利用率不低于65%。 
 
    五、硅灰石
 
    (一)开采回采率。
 
    1.露天开采不低于90%。
 
    2.地下开采不低于80%。
 
    (二)选矿回收率。
 
    选矿回收率不低于80%。
 
    (三)综合利用率。
 
    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率不低于75%。
 
    六、硅藻土
    (一)开采回采率。
 
    1.露天开采不低于85%。
 
    2.地下开采:一级土、二级土④不低于70%。
 
    (二)选矿回收率。
 
    注:④据《矿产资源工业要求手册》(2010年版),SiO2含量≥85%为一级土;SiO2含量≥80%为二级土。
 
    选矿回收率不低于85%。
 
    (三)综合利用率。
 
    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率不低于60%。
 
    七、盐矿
 
    (一)开采回采率。
 
    盐矿以其产出方式分为岩盐、湖盐和天然卤水三种类型。其中:
 
    1.岩盐矿床以钻井水溶法开采为主,开采回采率不低于23%。对于用开采溶腔存储石油天然气等的岩盐矿山,经论证后可适当降低。
 
    2.湖盐矿床采用盐湖采矿法,开采回采率不低于80%。
 
    3.天然卤水矿床以钻井水力采矿法为主,开采回采率不低于60%。
 
    (二)选矿回收率。
 
    盐矿后加工称为盐化工,故不设定选矿回收率指标。
 
    (三)综合利用率。
 
    与盐矿床共(伴)生的溴、芒硝资源,随卤水抽出,达到工业品位的共(伴)生资源全部利用(包括回灌至采卤后的空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