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改建野外通信机柜降本增效

日期:2019-01-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放宁 陆云山 杨娟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4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油田 气候影响

     “经过初步试验,我们安装在大涝坝区块的野外通信机柜温度在冬季最冷时可控制在20摄氏度,夏季最热时可控制在30至35摄氏度,符合一般电器温度使用。密封良好,沙尘不会直接进入机柜仪表处。”1月13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说,原计划在大涝坝区块各单井修建仪表间8座,改为建设本机柜后,不但节约了成本,还增加了经济效益。
 
    据悉,雅克拉采气厂工区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所处地属干旱沙漠地区--温带大陆性干燥气候,年降雨量稀少,风沙活动频繁。井站分布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喀什、和田四个地州,战线延伸314国道跨越千余公里。自然环境恶劣,一年四季风沙肆虐。
 
    野外通信机柜是指直接处于气候影响下,由金属或非金属材料制成的,不允许操作者进人操作的柜体。其内部可安装通信系统设备、电源、温控设备及基地配套设备,能为内部设备正常工作提供可靠的机械和环境保护。
 
    油田所处环境较差,尤其在新疆沙漠里,夏季酷热难当,空气温度最高可达40至50摄氏度。冬季寒风刺骨,空气温度最低可达零下30摄氏度。而RTU、仪表、网络设备在高温、低温下寿命大大缩短、容易出现故障。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野外通讯机柜,是不能控制温度的。机柜如果密封就难于通风换热,如果不密封,雨雪、沙尘进入机柜就会影响损害RTU、仪表、网络设备,影响其正常工作,通讯就会经常出现故障,RTU、仪表、网络设备就会损坏,而故障排查需要较大的人力物力,通讯中断更是对生产造成极大影响,造成很大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油田现场温度过高,对RTU、仪表、网络设备造成的损害,夏季通过三块制冷芯片和散热器与外界进行温度交换降低柜内温度,冬季通过仪器自身发热提升柜内温度,解决一般机柜密封不换热,换热不密封的问题,达到防止雨雪、沙尘进入的目的,从而延长TRU、仪表、网络设备的寿命,节约了成本,保障油田现场数据传输的稳定性,保障正常的生产,消除了隐患。
 
    该厂生产科发明一种野外自动控温通讯机柜,采用不锈钢板做机柜表层和内层,采用泡沫苯板做门和机柜内部之间的填充。该机柜柜子可安装统一电源、PDU接口、设备挂架等设备,门采用与机柜同样结构需考虑到隔热和密封的要求。
 
    大涝坝区块负责人姚田万表示,该机柜能有效地进行控温防尘、防雨雪,不但能在油田野外井场应用,也可在其他矿山、电力等需要野外机柜的地方应用。该机柜利用制冷芯片控制温度,相比其他控温模式,值得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