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期货行情 美国天然气期货大涨逾30%

日期:2019-01-16    来源:汇通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期货价格 天然气库存

    自去年11月中旬触及高点以来,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在几周之内已经下跌约40%,可就在近三个交易日美国天然气期货暴涨30%,现报3.686美元/吨,刷新2018年12月24日以来高点。

  天然气即月合约出现异动,主要受美国暖冬天气或影响短期需求的影响。另外,中国2018年全年天然气进口创纪录新高,表明供应依旧趋紧。受消息刺激,国内天然气概念股也纷纷走强。
 
  美国天然气库存大降+采暖供热需求大增 促使天然气期货暴涨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天然气库存录得3.2万亿立方英尺,较去年同期和五年均值下滑15%。
 
  自2018年11月初起,美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跌至了历史均值下方水平,采暖供热的需求因此大幅增加,但相对应的,天然气供应水平却降至近15年来最低水平。进入采暖季以来,天然气一度因入暖需求增加、同时库存减少而持续大涨进入牛市。
 
  由于价格上涨,取暖费用将同比上涨5%;但如果温度比去年低10%,天然气成本将上涨16%。
 
  上周末暴风雪席卷美国中西部和东海岸地区,华盛顿特区和弗吉尼亚州的积雪深达13英寸,同时暴风雪至少造成7人因交通事故丧生。
 
  因暴风雪恶劣天气影响,上周日(1月13日)全美有超过1600架航班取消;在北卡,州长Roy Cooper宣布全州100个县进入紧急状态,周日晚间暴风雪使近10万人失去电力。
 
  分析指出,除了天气因素外,冬季气田生产困难(井口冻结),天然气出口减少和替代能源比如煤炭不足,也是天然气价格飙涨的催化剂。
 
  不过好消息是,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美国国家气象局指出,周一影响美国中西部的暴风雪即将远离。媒体报道,周一早些时候美国1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冬季风暴警报已经解除,不过在北方还会持续低温。
 
  Oilprice网站的文章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条件似乎不是天然气定价的重要因素。目前,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正在建设中,更多的液化和运输能力有望在今年上线。
 
  笔者留意到,在2018年12月美天然气期货累计跌幅超过35%,自1990年纽约商品交易所首次推出天然气合约以来的最大12月跌幅,本次的暴涨也有部分原因是空头回补的需求,为轧空式上涨推动。
 
    中国天然气缺口较大,土库曼斯坦意外断供补刀
 
  据北京燃气集团测算,冬季气温每下降1度,北京每天要增加天然气200万立方米,下降5度则每天需增加供应1000万-2000万立方米。去年冬季北京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18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了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上年10个百分点。
 
  数据统计,气候日趋寒冷导致天然气需求量大增,我国2018年采暖季天然气供需缺口达100亿方。此前,位于国内西北、东北、华北、华中、华东的82家LNG液厂及码头相继宣布涨价。随着采暖季的到来,各地方已有开始上调天然气销售价格势头。
 
  除了天气因素导致短线天然气价格飙升,从长线来看我国也面临“气荒”的困境。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而至2030年,力争将这一比例提升至15%。
 
  专业人士表示,2018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或达260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不到8%,如果到2020年要提高到10%,则意味着届时天然气的消费量达4000亿立方米,占比若要达到15%,对应的消费量将到7000亿立方米。在这个过程中,资源是很大的问题。
 
  从供给方面看,今年前三季度,天然气产量11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3%;天然气进口量为8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6%。
 
  我国的能源产品包括天然气在内主要依赖国外进口,这导致外部意外中断对价格的波动影响较大。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7.4%,环比扩大3.9个百分点,为年内新高。从2011年到2017年,短短7年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增长了80%,预计未来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还将大幅增加。
 
  土库曼斯坦的康采恩是我国天然气进口的一个重要来源,自进入今冬供暖季以来,康采恩对中国的正常供气量约为6000万立方米/日,然而有消息爆出,康采恩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减少了近6成的天然气供应;对此,中石油不得不采取紧急预案,增加南气北送量和LNG进口量,对管道气进行补充。
 
  不过,发改委在1月8日下午就表示,目前,康采恩供气就已逐步向计划值恢复。但有专业人士就指出,经历了这一风波,国内LNG价格恐将难以太平。
 
  澳大利亚或成最大赢家
 
  澳大利亚能源咨询公司“能源调查”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3%,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950万吨,出口收入将增长68%,约为433亿澳元。报告认为,随着澳大利亚西北部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2019年澳液化天然气出口还将进一步强劲增长。
 
  液化天然气是澳主要出口创汇商品之一,仅次于煤和铁矿石。目前,澳大利亚已经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
 
  截至2018年11月份,中国46%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市场庞大的能源需求刺激了澳扩大液化天然气投资和出口。
 
  澳大利亚天然气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液化天然气开发掀起热潮,海内外资金投入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
 
  2018年底,位于达尔文的两个液化天然气开采项目耗资450亿美元投产,其今后两年产量将大幅提升。
 
  澳大利亚东部产气地区由于受到国内能源供应紧张影响,而且产量远低于产能,出口量增长不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