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探访新疆天然气冬季保供 :“提气”暖千家万户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耿丹丹 蔺媛 薛梅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6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田 供气量

    正值寒冬,在位于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克拉美丽气田,首席技师曹战平和其他维修人员正忙着解决管线冻堵问题。

  克拉美丽气田是新疆油田公司发现的首个千亿立方米整装气田,也是目前新疆油田天然气产量最高气田,天然气日供气量达315万立方米。它的任务,是力保新疆北部天然气的使用。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地质总监周楠介绍,从10月底开始进入冬季保供期,在保证安全范围的情况下,日供气量上调了约30万立方米。
 
  克拉美丽气田运行班班长张庆荣说,今年冬季,新疆北部温度比往年更低,他们提前做好了设备和人员的保温措施,部分设备班组巡检从2小时一次增至1小时一次。
 
  作为新疆油田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气田,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地质总监王金迪说,对于他们而言,冬季对天然气调产则显得轻松些。“我们的人员少,自动化程度高,在中控室就能完成天然气调产,并且几分钟就能调产到位。”
 
  玛河气田属于高效开发气田,仅有8口井,目前日产天然气达到170万立方米,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等地是该气田的主供气城市。“但也不能松懈,我们加强了对装置和气井的监控。”王金迪说。
 
  目前,采气一厂各大气田都已全力以赴开足马力保冬供,平均日产天然气510万立方米。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生产运行科科长李玉东介绍,2018年10月以来,采气一厂就启动了“超产2000万立方米”的计划,将保供和提质增效贯穿全年。
 
  而在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员工们身着厚厚的棉服,在集注站露点单元巡回检查。这里的天然气除保障乌鲁木齐、昌吉等新疆北部城市以外,还被输送到北京、上海等西气东输沿线城市。
 
  “为了确保冬季保供,入冬前,员工们就完成了设备的全面检验和年度检查。”呼图壁储气库集注站站长王先朝说。
 
  呼图壁储气库工程2013年6月投产,是西气东输二线首座大型储气库,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储气库,总库容为107亿立方米。“储气库就像是一个天然气调节器,夏天储存,冬天释放。”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副经理赵志卫介绍,储气库的建成,对保障西气东输稳定供气、缓解新疆北部冬季用气紧张具有重要作用。
 
  2018年入冬起,进入第六个采气周期,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计划采气17.2亿立方米。目前,呼图壁储气库第六周期已累计采气超过6亿立方米。
 
  赵志卫透露,近年来,中国天然气的消耗量逐年增加。“仅从我们储气库来说,2018年天然气需求量比2017年增加了约17%。”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乌鲁木齐夏季用气量不到200万立方米,冬季能达到2000万立方米。“用气量增加了10倍,其他城市也基本如此。”
 
  目前,呼图壁储气库的日采气量达2000万立方米。王先朝说,针对新疆冬季气温低,易对工艺设备造成冻堵等现象,储气库还开展了注甲醇系统的升级改造,新增加热炉,对外输管线实施加热,实现了工艺安全。“我们将全力确保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