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企助力澳大利亚荣登全球LNG出口量榜首

日期:2019-01-17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7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出口量 天然气管道 液化天然气

    日前,中国国家电网(SGCC)澳洲资产公司旗下北气东输管线(Northern Gas Pipeline,NGP)一期工程历经18个月工程建设,顺利完工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由澳大利亚杰米纳公司(Jemena)负责。杰米纳公司是由国家电网与新加坡电力(SP)合资公司,双方股份占比为60:40。该工程项目至关重要, 连接澳大利亚东北部重要输气枢纽点,是唯一一条实现澳大利亚北部领地( Northern Territory)天然气外送、缓解澳大利亚东部天然气紧缺情况的输气管线,对澳大利亚输气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工程受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北部领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资旗下的Jemena 北方天然气管道公司(Jemena Northern Gas Pipeline Pty Ltd )负责修建和运营连通东海岸的NGP长距离天然气管道。整个管道全长622千米,两端分别连接北领地滕南特克里克(Tennant Creek)和昆州芒特伊萨(Mount Isa),总投资额8亿澳元。东海岸天然气用量持续快速增长,而北领地有大量资源储备,可满足当地市场需求。据估算,北领地的天然气储量高达200万亿立方英尺,足够整个澳洲使用200多年。
 
      2015年,澳大利亚北部领地政府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国网澳洲资产公司通过精心筹备,击败了澳大利亚第一大输气公司——澳大利亚管道公司(APA Group)等强劲竞争对手,成功中标。该项目是自2014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资入股国网澳洲资产公司以来,首次在澳大利亚开展绿地投资开发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得国网澳洲资产公司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输气公司,为国网澳洲资产公司推进北部管线联网战略、发挥管线协同效应、实现现有输气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市场地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澳大利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3%,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950万吨,出口收入将增长68%,约为433亿澳元。报告认为,随着澳大利亚西北部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2019年澳液化天然气出口还将进一步强劲增长。液化天然气是澳主要出口创汇商品之一,仅次于煤和铁矿石。目前,澳大利亚已经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截至2018年11月份,中国46%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市场庞大的能源需求刺激了澳扩大液化天然气投资和出口。澳大利亚天然气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液化天然气开发掀起热潮,海内外资金投入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2018年底,位于达尔文(Darwin)的两个液化天然气开采项目耗资450亿美元投产,其今后两年产量将大幅提升。澳东部产气地区由于受到国内能源供应紧张影响,而且产量远低于产能,出口量增长不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