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这家船厂啥来头?敢跟韩企争夺LNG船市场!

日期:2019-01-17    来源:中国船检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7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液化气船 液化天然气运输

    2018年,韩国船企包揽了全部大型LNG船的新船订单,在LNG船领域一枝独秀。然而,就在韩国造船业还沉浸在超越中、日,“独占”LNG市场的喜悦中时,突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俄罗斯红星造船厂(Zvezda)。这么一来,韩国还能继续独享LNG船这块大蛋糕吗?
 
    红星造船厂Zvezda
 
    俄罗斯政府在远东地区建造现代化大型造船厂的重要计划,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船厂,使俄罗斯国内造船能力扩大30%左右。红星造船厂彻底竣工后将能够建造最大35万载重吨级液化气船、冰级船舶、特种船舶、海上平台模块和其他船舶配套设备。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俄罗斯能源巨头Novatek近日与俄罗斯远东船舶修造中心(FESRC)下属的Zvezda签署了初步协议,Zvezda将为Novatek的北极LNG出口项目Arctic LNG-2建造14艘破冰型LNG船,预计每艘造价约为3.16亿至3.18亿美元,总价值高达44.5亿美元(约301亿元人民币),计划在2022年至2023年交付。
 
    该订单的签订,意味着Zvezda将成为继韩国大宇造船之后第二家有能力建造破冰型LNG船的船企。
 
    然而,Zvezda真的可以建造冰级LNG船吗?
 
    Arctic LNG 2项目投资高达250亿美元,Novatek是该项目的主要股东。Arctic LNG 2位于俄罗斯格达半岛,在Yamal LNG项目的东边。其实,此前已有报道称,俄罗斯要求Arctic LNG 2项目中的破冰型LNG船由其国营的Zvezda建造。
 
    但鉴于Zvezda在LNG船建造方面缺乏经验,因此必须得到破冰型LNG船建造经验丰富、技术先进企业的相关技术支持。而目前,大宇造船是全球唯一具备破冰型LNG船建造技术与经验的船企,Novatek主导的北极Yamal LNG项目15艘Arc7破冰型LNG船全部由大宇造船建造。
 
    Yamal LNG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由俄罗斯Novatek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
 
    同时,大宇造船是Zvezda最早合作的韩国造船企业。2013年11月13日,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俄罗斯国有航运公司Sovcomflot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与大宇造船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2016年共同打造一家新造船厂——红星造船厂,大宇造船将作为技术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此外,俄罗斯远东船舶修造中心旗下的远东设计机构Vostokproektverf还与原本属于大宇造船的船舶设计公司(DSEC)签署合资企业协议。按照协议内容,DSEC与Vostokproektverf的合资公司将为红星造船厂提供设计工作。DSEC之前是大宇造船子公司,在2016年12月作为大宇造船自救计划的一部分被抛售。
 
    主要造船设施方面,均由中国船企制造,其中包括南通中远重工制造的7台大型起重机,由SDARI设计、北船重工建造的40000吨举力浮船坞以及苏州大方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5辆重型自行运输车。
 
    据了解,Zvezda计划将液化气船的建造视为优先生产项目之一。为此,红星造船厂已经与法国工程公司GTT合作,对Zvezda建造用于LNG存储的薄膜系统并进一步获得GTT液化气船建造许可的可能性进行技术评估。
 
    那么,这些船建成后将租给谁呢?
 
    据Novatek表示,公司已经在Zvezda预定了交付档期,船东现在正在竞争这14艘新建LNG船相关的合作协议。Novatek将选择一些船东作为这批LNG船的船东,并与船东签署租船合同。
 
    Arctic LNG 2项目位于Yamal LNG项目的东边。有观察人士认为,之前参加过Yamal LNG项目Arc7破冰型LNG船的船东集团也将会参与招标,这些船东集团包括中外运、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China LNG Shipping)、Sovcomflot、Dynagas、加拿大Teekay LNG和商船三井。
 
    Novatek的一名发言人称,船东目前正在进行投标,包括俄罗斯最大国有航运公司Sovcomflot在内的几家全球最大船东已经表示对项目感兴趣。Novatek预计,在招标结果公布后,Sovcomflot将会获得其中很大一部分订单。除了Sovcomflot之外,参与Novatek招标的船东还有加拿大Teekay LNG。
 
     同时,按照俄罗斯政府的决定,Zvezda第一艘液化气船将专门为Sovcomflot建造。2018年年底,Novatek签署了这艘液化气船的定期租船合同,而Sovcomflot与红星造船厂预计将在今年第一季度签署这艘新船的建造合同。
 
    尽管韩国也有参与到Zvezda的项目中,但是,今后在LNG船领域,有了Zvezda的参与,韩国船企很可能难以再独领风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