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煤层气产业-山西经济新的增长极

日期:2019-01-18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8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天然气 煤层气产业

     据中石油华北油田煤层气事业部1月中旬统计,在开发区块未增加的情况下,华北油田晋南沁水盆地煤层气田年产量3年增产2亿多立方米,2018年达到创纪录的10.2亿立方米,成为国内唯一地面抽采年产量超过1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这意味着通过连续5年不懈探索,华北油田在解决国内煤层气低产低效瓶颈技术难题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沁水盆地总面积2.7万km,煤层气总资源量为3.97万亿m、占全国总量的10.8%,其中1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为1.9万亿m3。目前投入商业开发的区域主要位于沁水盆地南部中国石油矿权区,面积5169km2,煤层气资源量1.08万亿m3。沁水盆地及周缘,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个较成熟的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在过去十几年时间当中,山西省因为盛产煤炭而闻名。随着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中国能源消费逐步向着低碳方向发展,煤炭消费产业受到一定冲击。但山西省拥有的另外一种资源却在随之崛起,这就是伴随煤炭而存在的煤层气。据悉,山西省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为8.3万亿立方米(约合66亿吨石油),占全国总量近1/3。山西煤层气储量丰富,这一产业已经被山西当地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山西省煤层气开发逐步实现产业化,包括煤层气勘探开发、井下抽采、气田集输、压缩和液化、槽车汽运物流、城乡居民燃气、瓦斯发电、装备制造等,初步构建了上、中、下游一条完整的煤层气大产业链。
 
     山西省发布了《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根据《规划》,到2020 年,山西省将力争煤层气抽采量达到200 亿立方米,地面开采产能建设达到300~400 亿立方米/年。 这意味着三年之后,山西省的煤层气利用率最高可超过200亿方,这相当于一个年产1600万吨的油田,可进入中国油气田产量排名前十。而且根据《规划》的远景目标,到2025年,预计增加探明地质储量5000 亿立方米,产量达到250~350 亿立方米/年。 而250~350 亿方煤层气量,可匹敌塔里木油田和西南油气田的天然气年产量,这将使山西省跻身中国的四大天然气产区之一。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5784.01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88%。境内现已设置41个煤层气矿业权,面积3.06万平方公里,包括煤层气探矿权33个,面积2.90万平方公里,煤层气采矿权8个,面积0.16万平方公里。2018年,全省地面煤层气总产量约为56.3亿立方米,利用量约占全国的90%。截止目前全省煤层气累计探明储量6675亿立方米,致密砂岩气探明储量3509亿立方米,运行采气井达到1.5万余口。山西省已建成初具规模的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初步建成贯穿全省的“三纵十一横”国家主干管网和省级输气干网系统。省内106个市区、县城建成了市政燃气管道,覆盖全省中心城镇,连接周边陕、蒙、冀、豫诸省。配套建设的调峰站、液化厂、瓦斯发电厂、加气站,支持了居民燃气、陶瓷、冶金、发电、运输等行业,煤层气产业正在崛起成为山西省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