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需求持续攀升 多国争相投资立项,2019年全球LNG产能或创纪录

日期:2019-01-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8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LNG出口 天然气需求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近日发布报告称,鉴于亚洲地区需求强劲,2019年液化天然气LNG)产量有望刷新纪录。该公司同时预计,2019年将是获批LNG项目数量创纪录的一年,达成最终投资决定的项目产能将超过2.2亿吨/年。
 
    其中,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价值270亿美元的北极2号LNG项目最受瞩目,美国将有3个LNG项目出炉,莫桑比克也将至少出现一个LNG项目,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也有LNG扩建项目。伍德麦肯兹认为,除价格外,LNG买家会考虑合同的灵活性、指数、来源多样化、上游参与度和季节性波动等敏感性因素。
 
    事实上,就连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也开始布局LNG投资。《金融时报》1月8日报道称,沙特阿美接近达成一项投资美国LNG的协议,这是石油生产和供应大国沙特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
 
    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美已经将投资美国LNG项目的候选名单缩小至4个,并打算在2019年上半年宣布至少一项交易。美国休斯顿LNG开发商Tellurian计划中的从路易斯安纳州Driftwood码头输送天然气的项目就在沙特阿美考虑范围内。此外,沙特阿美还在与美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Sempra Energy讨论德克萨斯州的亚瑟港LNG项目,Sempra Energy目前正在开发5个LNG项目。
 
    沙特阿美投资美国LNG并非兴起之举。普氏能源资讯指出,美国LNG输送量始终保持高水平,预计该国2019年还将有多达3个LNG出口终端启动,估计价值200亿美元,而太平洋西北部也在规划LNG出口设施,该国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LNG供应国。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此前指出,2019年美国LNG出口能力将有望达到89亿立方英尺/日,成为继澳大利亚和卡塔尔之后全球第三大LNG出口国。伍德麦肯兹美国LNG分析师Alex Munton坦言:“2019年上半年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特别忙碌的时期。”
 
    有分析师表示,庞大的需求不仅激励更多开发运营商投资和开发LNG项目,同时也刺激买家主动自发加入到投资的阵营。
 
    伍德麦肯兹预计,2019年将有超过6000万吨的LNG产能做出最终投资决定,远高于2005年约4500万吨的历史记录,更是2018年2100万吨的3倍。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部门Refinitiv指出,新产能促使更多天然气管道在未来几年大量投产,全球LNG出货量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澳大利亚东海岸LNG产量创历史新高。普氏能源资讯1月8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Gladstone的3个东海岸LNG出口设施在2018年共出口了创纪录的2058万吨LNG,较2017年2021万吨增长了2%。这3个出口设施分别是澳最大电力和天然气零售商Origin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负责的APLNG、澳大利亚第二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桑托斯负责的Gladstone以及壳牌负责的Queensland Curtis。
 
    Gladstone港口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澳对韩国和日本的LNG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8%和40%,但这些下降被部分需求大国增长所抵消,其中马来西亚从Gladstone进口了87.6663万吨LNG,同比增长26%。
 
    亚洲LNG分析师Jeff Moore表示:“需求大国的天然气需求将继续攀升,但其他供应来源,如俄罗斯管道进口将有助于承担负荷。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澳大利亚LNG进口将继续为全球需求增长贡献力量。”
 
    此外,小型项目也在稳步推动LNG产能增长。航运咨询公司Drewry指出,低廉的价格、充足的供应促使全球LNG需求持续走强,这种需求不仅来自大型买家,也来自小型进口商。年生产和再气化能力不足50万吨的小型LNG项目不仅节省资本支出,更适用于LNG消费量低的国家。
 
    分析认为,建设成本低、风险小且合同灵活的小型LNG项目越来越有吸引力,虽然当前小型项目数量有限,但随着规划和建设工作的展开,未来短期批量合同也将成为LNG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