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存储技术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优化措施让稠油注汽质优量足

日期:2019-01-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王慧

国际燃气网

2019
01/22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注汽锅炉 注汽 稠油热釆注汽

     “通过精细注汽锅炉设备管理,强化注汽过程监控,多方面调动员工积极性,保证了让稠油注汽质优量足。”1月21日,笔者在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注汽大队采访,该大队负责人介绍说。
 
    近一年来,该大队面对锅炉老化、结构性缺员凸显等重重困难,逆势奋进,在提质提效中交出优秀的成绩单。从2018年初至目前,共计完成热釆注汽81井次、注汽15万吨,各项注汽参数达标运行。
 
    让老旧锅炉有“青春范儿”
 
    在稠油热釆注汽施工中,注汽锅炉是注汽的核心设备,而该大队有6台热采注汽锅炉,均服役超过了10年时间。如何让这些老旧锅炉焕发青春?通过合理安排生产运行,充分利用每台注汽锅炉停炉搬上的间歇时间,对锅炉进行全面的查体保养,从锅炉的炉体到水处理装置,从注塞泵到自动控制系统,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做到设备有问题决不启炉注汽,让每台锅炉设备始终保持“健康”运行。
 
    采取6台注汽锅炉轮番上阵的方法,每天只开4台,另外2台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技术改造,对锅炉的鼓风排烟、柱塞泵、控制程序、蒸汽过热预报警等装置进行改进和改造,使锅炉热效率提高了1.01%,
 
    让注汽锅炉喝上了纯净水
 
    “要确保注汽锅炉的安全运行,提高注汽质量,保证锅炉的水质达标是最起码的要求。”为此,该大队制订了严格的水质管理制度。一方面,明确大队、注汽站和水质化验岗的管理责任,以天、周和月度为节点,对水质管理进行检查,保证注汽锅炉的水质管理可控受控。另一方面,坚持定期校验化验器具,保证软化水含油、机杂、二氧化硅含量等参数化验的准确性。
 
    充分发挥智能化监控系的应有作用,实时动态监控人员在岗情况,以及锅炉给水流量、温度、蒸汽压力等数据,发现问题便于及时处理,提高了注汽质量管理水平。
 
    让岗位工人流动起来
 
    由于受昼夜施工、注汽完工搬迁、恶劣天气突发任务多等因素影响,该大队的一线岗位工人显得十分紧张,通过长期坚持抓好员工培训取证工作,使员工持证上岗率达100%,不少员工具有双证和多证,能够胜任不同岗位的工作。
 
    实行全员积分制考核,员工在倒班休息时间里他们可以到人员紧缺的岗位顶班,完成顶班任务之后奖励一定的积分,积分与效益奖金的发放挂钩,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了各项注汽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