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淮南矿业集团多举措保供民用燃气

日期:2019-01-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1/22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管道天然气 气源

    岁末年初是民用燃气使用的高峰期。为保障集团公司新谢、潘集地区6.5万户居民春节前后供气不间断,瓦斯利用分公司落实集团公司相关要求,提前谋划,通过加速天然气卸气站建设、增加车载压缩天然气供应量、继续签订管道天然气供气协议等手段,确保民用燃气供应持续安全稳定,为清洁能源产业下游用户储备打好基础。
 
  自去年8月份与管道天然气气源方的供气协议到期后,直到今年1月初,新谢地区5万户居民的日常用气主要来自蚌埠新奥燃气公司供应的车载压缩天然气(CNG)。夏秋季节,新谢地区居民每日用气量基本维持在1.3万-1.8万m3之间,随着天气转冷,燃气用量逐步攀升,在高峰时期达到了2万m3以上。瓦斯利用分公司密切关注燃气用量变化,确保天然气储气罐始终处于高位运行。
 
  仅仅增加车载压缩天然气供应并非万全之策。“目前居民燃气用量的变化还不是很明显,按照往年经验,在过年前的几天,燃气日消耗量是平时的3倍多,可以达到6万-7万m3。”瓦斯利用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炯表示,如果在用气高峰期遇到极端恶劣天气,导致车载压缩天然气无法及时运输,新谢地区居民用气将得不到保障。
 
  为从根本上确保新谢地区民用安全供气,集团公司多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安徽公司进行沟通,经过多轮协商,安徽中石油昆仑淮矿燃气有限公司与管道天然气气源方签订供气协议,依托其公司管道进行气源输送,彻底解决了新谢地区民用气源问题。
 
  除了新谢地区5万户居民供气外,集团公司还担负着潘集地区1万5千余户民用燃气的供应。目前,这些居民主要依靠高浓度的瓦斯气作为燃气。去年以来,随着矿井去产能等一些因素的影响,民用瓦斯气气源由多矿供应变为基本只由朱集东矿供应。
 
  “虽然当前瓦斯气供应比较充足,但气源方减少就会增加断气事故的可能性,例如在矿井放假停产或者发生采掘接替断档、管路损坏等问题时,就有可能发生供气不足。”瓦斯利用分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张丁丁表示。对此,瓦斯利用分公司采取多项措施进行预防,通过积极与各矿沟通,提前掌握矿井生产接替情况,分析判断瓦斯提供高低峰值,针对性做好应急预案。同时,加快潘集地区压缩天然气卸气站工程建设,该卸气站建成运行后,将通过运输车载压缩天然气作为备用气源,解决气源供应模式过于单一的问题。目前,该卸气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正在试运行,将为春节前后潘集地区居民用气再添一道可靠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