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余杭迈入工业“无燃煤时代”

日期:2019-01-29    来源:杭州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1/29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 燃煤锅炉 天然气

    近日,随着运河街道的余杭印染有限公司正式关停,其厂区内一台20吨/小时燃煤锅炉火苗渐渐熄灭。这是余杭区最后一台工业燃煤(煤制品)锅(窑)炉,它的淘汰标志着余杭工业企业从此迈入无燃煤时代。

  作为产业大区,长期以来,余杭区的工业企业形成了集中式燃煤热电厂、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等以燃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
 
  “以燃煤为主的工业能源消费结构是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内因之一。为了增强人们的蓝天幸福感,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着力练好‘内功’,逐步关停区内的燃煤热电厂和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从2017年开始,余杭区内的塘栖热电、崇贤热电和海联热电三家燃煤热电厂先后关停,而本次区内最后一家工业企业的燃煤锅炉的“熄火”,也意味着余杭区能源结构的调整到达了历史转折点。
 
  因为,关闭燃煤热电厂以及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只是余杭区能源结构调整的第一步,“解构”的背后,“重构”工作也在不断加速——引进新奥能源接棒海联热电实现天然气清洁供热,积极引导全区用能单位煤改电、油改电、煤气瓶改电。目前,余杭的能源结构调整已颇具成效:城市建成区及除鸬鸟、百丈外的所有集镇全面实现天然气供气,累计完成全区旧住宅区燃气改造4.5万户,全区工商业企业累计建设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73兆瓦。
 
  据统计,“十三五”规划(2016-2020)实施至今,余杭全区纳入环境统计的工业企业燃煤消耗量从2016年的58.89万吨降至2018年的3.89万吨。
 
  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到位,余杭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今后,清洁能源、绿色新能源将越来越多地占据余杭人生产、生活各领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增添底气和实力。(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