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我国页岩气压裂技术新突破 一批加密井获高产工业气流

日期:2019-01-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1/3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气田 工业气流

    从我国最大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获悉,1月下旬,随着该气田老建产区一批加密井测试获得超过30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我国在页岩气开发压裂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涪陵页岩气田2018年产气量突破60亿立方米,但气田也面临着老区产量递减较快、单井投资大幅下降,天然气保供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
 
    为此,涪陵页岩气田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在已投产的“老井”之间打更多“新井”,最大可能提升矿权区域内资源开发效率,成为气田稳产保供的必然选择。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密井是气田稳产的重中之重,但要在采出程度高、可动用储量减少的老区打出高产井,困难较大。如何优化压裂工艺,成为首要攻克难题。
 
    涪陵页岩气公司深入分析研究页岩气压裂试气工艺、入井材料、组织运行等方面情况,对压裂工程方案进行优化,采取新型“多簇密切割+投球转向+连续加砂”压裂工艺,通过将每段射孔簇数增加,大幅缩短簇间距,并将压裂一段一级改为一段二级,提高了地下缝网改造复杂程度,把地层撕得更“碎”,有效提高了溢气面积。
 
    为最大程度“撑”开裂缝,提高压裂后的裂缝支撑效果,让地层更好地“张嘴”吐气,他们又在加砂上做文章,大幅提高加砂强度,最高达到2吨/米,使裂缝的渗透导流能力和支撑面积得到显著提升。试气加密井焦页19-7HF井、焦页19-9HF井、焦页19-8HF井、焦页9-5HF井等一批焦石坝老区加密井测试,分获31万方/天、36万方/天、37万方/天、38万方/天的高产工业气流。
 
    据悉,涪陵页岩气田下一步将总结加密井开发经验,不断优化固化推广压裂工艺,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地推进加密井开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