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我国油气资源开发面临严峻形势

日期:2019-02-13    来源:隆众资讯订阅号

国际燃气网

2019
02/13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能源 石油天然气

    我国油气资源开发面临严峻形势

    本文节选自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先良所著《深化油气资源管理改革一》
 
    (一)石油战略地位下降但仍是世界主要能源
 
    十余年的高油价刺激了新能源、替代能源和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的飞速发展,形成了新的能源格局;越来越严峻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也要求利用清洁低碳能源,石油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比例逐渐下降,面临石油时代更替的挑战。石油投资大幅下滑,表明其战略地位也在下降,作为战略资源的光环正在褪去,回归其大宗商品属性。但全球石油资源充足,开发技术发展迅速,也保障了石油在能源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今后3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石油作为世界主导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仍然在世界能源、经济中发挥重要影响。
 
    (二)石油天然气在我国将发挥更大作用
 
    我国是高碳能源消费比例很高的国家,煤炭仍高达64%以上,石油占18%。我国已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面临改善生活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和控制气候变化的极大压力,需要大幅度降低煤炭利用。目前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步伐虽在加快,但成本依然较高,消费比重很低,难以在十数年的时间内有效替代煤炭,因此最现实可行的办法还是大幅度提高石油天然气的消费比例,特别是天然气。因此石油天然气在我国的能源供应中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我国油气上游产业面临严峻挑战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油气产业取得辉煌业绩,资源勘探开发跨上了新台阶,已成为油气生产、消费、加工大国,四大石油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是国际油气领域投资的重要国家。在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企业内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我国油气资源丰富但品质总体较差,80%以上的资源属于低渗透、低孔隙、致密岩性和海域深层的低品质、高风险类型资源,已开发的成熟区也大多处于高含水阶段,勘探开发成本高。十数年来,石油企业体制改革进展缓慢,企业经济效益和向国家交纳的税费占营业额比例逐年下降,尤其是油气价格下跌后,各类问题充分暴露,不仅面临资源变差、投资减少、技术不精、市场不旺、国际市场竞争压力大等多方面的挑战,而且自身经营困难,上游开工不足,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企业富余人员多,职工收入下降,内部矛盾增多,企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活的问题更为突出;勘探开发及技术研发投入连年下降,不仅增储增产乏力,而且难以维持现状,长此以往势必影响我国能源长期稳定安全。勘探开发技术服务市场大幅萎缩,技术研发投入也大幅减少。
 
    (四)提高国内油气保障能力的压力增大
 
    总体上我国能源基本上能立足国内保障供应安全,但能源安全的核心——石油却一直没有有效解决,对外依存度年年攀高,去年已超过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超过30%。按我国对CO2排放的承诺,预计到2030年,煤炭消费比例要降到50%以下,非化石能源比例力争达到20%,意味着油气的消费比例由目前的24%上升到30%以上,且主要依赖进口解决,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能源安全问题更为突出。因此提高国内油气生产量,是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