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聚焦:浮式LNG生产与再气化设施

日期:2019-02-14    来源:LNG行业信息

国际燃气网

2019
02/14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进口 FSRU设施 浮式LNG装置

    2019~2024年,全球FLNG资本性支出预计将达到528亿美元。
 
    浮式LNG装置通常分为生产装置(FLNG vessel)与再气化装置(FSRU)。在蛰伏了近两年后,FLNG的第二波发展机会终于到来。这其中,大部分投资瞄准的是生产液化装置,约为420亿美元。据预计,这些投资可用来建设15个浮式生产液化项目,新增总产能4790万吨/年。
 
    出口端
 
    全球第一个浮式LNG生产装置是产能为18万立方米的PFLNG项目,由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作为作业者,位于马来西亚东部沿海的Kanowit气田,于2017年3月投入使用。
 
    2019年伊始,壳牌在澳大利亚的大型FLNG生产装置Prelude即将投入使用,并在一月底或二月初运输出第一船凝析油。该项目近年来在业内颇受关注,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浮式生产装置,Prelude项目拥有LNG产能360万吨/年,凝析油产能130万吨,以及液化石油气产能40万吨。
 
    另外,还有BP在西非的Tortue FLNG项目、Eni在莫桑比克的Coral FLNG项目等浮式LNG生产装置已通过FID,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二者的产能分别为250万吨/年和340万吨/年。
 
    进口端
 
    FSRU,即浮式储存与再气化装置以其操作灵活的特性广受LNG进口国家欢迎。无论对于进口国还是FSRU作业者,这种灵活性都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双方的利益:进口国不必寻求FSRU的长期租约,而FSRU作业者也可以通过优化租期,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在没有租约之时将装置作为LNG运输船使用。相对较低的投资和操作成本也推动着全球其他地区FSRU项目的快速发展。
 
    从投资和操作成本两个方面分别对FSRU设施的经济性做出简要分析。
 
    通常情况下,新建FSRU的投资成本约为同等规模的岸上再气化终端的60%,同时项目的建设周期也更短。例如,一座产能为300万吨/年的岸上再气化终端的投资约为7~8亿美元,而同等规模的FSRU只需要4~5亿美元。
 
    操作成本则根据项目所在地的不同,有比较大的差异,业内目前主要由两种估算方式:一种是根据CAPEX估算,预计每年的操作成本为CAPEX的2.5%;另一种是通过日费估算,根据项目规模和地点的不同,日费在20~45000美元/天不等。操作成本的估算不包括用作维持装置运行的LNG燃料的费用。
 
    至于项目建设周期,陆上接收终端主要受储罐建设进度影响,通常需要3~4年的时间。新建FSRU需要3年左右,而改建FSRU更快,大约只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建设周期的缩短也大大降低了资本性投资。
 
    尽管有着诸多优势,与陆上接收终端相比,FSRU也存在着一定局限,包括扩建受限、操作受极端天气影响较大;以及需要考虑存储空间不够带来的物流优化问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