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采气一厂打造“品牌技师工作室”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2/15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一厂 采气一厂 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陆续评了20名采气技师、1名采气高级技师、1名输气高级技师,根据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机制,以及目前采气一厂生产现场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强化技能人才培养,持续畅通技能人才通道,提升和完善技师人才成长的组织架构,打造一个“品牌技师工作室”,引领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后期解决生产难题和创新工作发挥保障作用。”技师工作交流会上,采气一厂技师工作室主管技师吴可红这样对大家说。
 
    年初,该厂为贯彻落实技能操作人才发展战略,打通技能操作人才晋升通道,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快技能创新成果转化,打造采气一厂品牌技师工作室,更好的发挥广大技能人才创新创效作用,助力采气一厂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打造采气一厂品牌技师工作室实施方案》。
 
    《品牌技师工作室》主要负责对技师队伍建设和技能发展方向进行指导;负责技能队伍建设各项管理制度审定,技能创新攻关项目的审查、审批,技师工作奖惩的落实;协调解决技师工作室运行过程中存在问题,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为工作室运行提供支持。除了独立的《品牌技师工作室》以外,各基层单位下设以单位文化符号或技能操作带头人命名的工作室。
 
    2019年度,《品牌技师工作室》根据采气一厂生产经营工作开展相关工作,围绕采气一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生产环节、技能操作层面问题等,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难题会诊等技能创新管理工作。负责技能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但不仅限于成员加入审批、组织技能攻关项目立项、审批、验收等。
 
    该工作室,注重技能人才培养,在开展创新创效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技能人员培养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建设工作,包括技能培训、鉴定考核及技能操作方面的培训教材修改及题库开发等工作。指导和帮助新员工及年轻技能操作骨干成才,参与本工种技能培训,鉴定考核、参与修订技能操作方面的培训教材及题库开发等工作。
 
    在解决问题和项目攻关工作中,《品牌技师工作室》及时组织处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操作问题、故障,维护生产正常运行。面向生产一线操作难题,组织开展技能攻关、献计献策、创新创效以及多种形式的技能学习与研讨活动,提升小组成员技能操作水平和业务素质。技能攻关项目信息收集分两种,一种由技师工作室牵头收集各基层单位技能攻关项目信息,建立自下而上的信息收集渠道。另一种由厂工会牵头收集与生产等密切相关的业务部门信息,建立自上而下的技能攻关项目信息收集渠道。
 
    同时,在技师工作室的自身建设工作中,为了巩固和拓展技师工作室的人才梯队,特制订了优秀技能人才选拨录用条件,选拨条件为热爱本职工作、忠诚企业、品行端正、有集体荣誉感,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工作经验,有较高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无违法违纪和三违记录,取得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
 
    每年 12 月份,由工会组织,技师工作室牵头配合,对各基层单位工作室进行考核检查,检查考核内容是攻关项目完成情况,革新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申报、五小创新等情况,解决重大生产难题,合理化建议,参与员工培训考核,履职等情况。
 
    “打造《品牌技师工作室》思路和方案已经形成,我们采气一厂技师资源也非常丰富,技术练兵场作为培训平台已经应用,解决问题的公关小组已经形成立,创新成果评选机制逐步完善,下一阶段技师工作室将发挥有效资源和优势,全力以赴为采气一厂的创新高效发展献计献策。”采气一厂统筹协调“品牌技师工作室”的工会负责人刘洋说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