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阻挠欧洲买俄罗斯天然气,美国“眼红”什么?

日期:2019-02-18    来源:俄罗斯龙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2/18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北溪-2

    闹得沸沸扬扬的退出《中导条约》一事尚未解决,俄美近日又将角力的“战场”转至欧洲天然气市场。随着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获欧盟支持,美国开始坐不住了,多位美国高官近日陆续到访欧洲。如此紧张俄欧的天然气生意,美国在担心什么?
 
    欧洲天然气产量下降 俄多线布局填补能源缺口
 
    欧洲人近年来发现当地生产的天然气越来越不够用了。欧洲最大的油气田——位于荷兰格罗宁根油气田的天然气产量逐年减少,荷兰政府计划在2030年终止天然气开采,英国和挪威也将在未来减少天然气出口,欧洲面临着巨大的天然气缺口。
 
    作为天然气出口大户,俄罗斯抓住机会填补这一缺口。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表示,该公司2018年向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欧洲国家出售了近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在欧天然气市场份额也上升到了1/3以上。为了进一步扩大合作,减少运输成本,近年来俄罗斯跟欧洲建立了多条直达管道输送天然气,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正在建设当中的“北溪-2”。
 
    “北溪-2”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西欧诸能源公司的合资项目,计划建设穿越波罗的海、绕过乌克兰和波兰等国,连接俄罗斯到德国东北部的水下管道。一旦完工,它将使“北溪”现有的产能翻倍,每年向欧洲额外提供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过去几个月内,“北溪-2”管道建设有明显进展,在德国境内铺设长度已有约200公里,预计将能够按期在2019年底完成。
 
    另一条重要管道——“土耳其溪”则是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并经由土耳其向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海底部分2018年11月竣工,陆地部分预定2019年开工建设。据悉,该管道项目的设计输气量为每年315亿立方米。
 
    担忧俄在欧刷影响力 美国极力阻挠俄欧天然气生意
 
    由于价格劣势,美国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份额一直远远少于俄罗斯。美国担忧这些管道建成后,俄罗斯对欧洲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将再次提升。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丹?布鲁耶特近日赴德国,就向德国和欧洲出口更多天然气与德方展开会谈。德新社刊文称,美国越来越担心俄罗斯通过能源合作提升在欧洲的影响力,尤其在中欧地区填补美国越来越低的存在感。此次美国代表团赴德是打着合作旗号的“施压”会谈。
 
    近日在波兰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言论更是印证了上述观点,他声称,美国将尽一切力量阻止“北溪-2”的建设,俄罗斯试图借助该项目从政治和经济上“操纵”欧洲。
 
    美国之所以敢在俄欧天然气合作事宜上明目张胆地插手,恰恰是利用了欧盟内部对此的分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波兰等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反对“北溪-2”,而以德国为首的其他欧盟国家则优先考虑经济利益。德国《明镜》周刊也指出,对于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欧洲国家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各国希望能源进口多样化,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另一方面,价格上俄罗斯天然气更具竞争力。此外,欧洲也担心美国的制裁。
 
    政治考量之外 美国还算了一笔经济账
 
    除了政治因素外,经济因素也是美国反对“北溪-2”项目的重要原因。
 
    过去几年,美国加大本土页岩气开发力度。随着天然气产量飙升,美国在扩大出口方面瞄准了一直依赖油气进口的欧洲国家。央视网报道,鉴于俄罗斯目前是欧洲天然气市场的最主要供应商,美国试图通过将经济与政治安全议题挂钩,干扰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合作,借此为美国天然气出口“铺路”。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不怕与美国液化天然气竞争,俄罗斯对本国天然气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信心十足。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美国一边阻碍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却一边在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外交部发言人的话称,2018年末有几艘油轮抵达美国,将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到了美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