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9年油气领域有重大行动!管网公司或将年中成立上市!内附油气改革开放简史!

日期:2019-0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0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管网 天然气

    今年油气体制改革将迎大动作!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组建方案已获批,并列入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重点工作计划,独立运营的管网公司有望于今年年内正式成立,最快可能是在今年六月份。
 
    从2017 年 5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实现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管输和销售分开,并将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的两大目标,至今已经快过去两年的时间,管网分离依然没有最终结果。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现在最迫切的任务是提高天然气多元化供应和完善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兼顾向第三方市场公平开放。而要形成 " 全国一张网 ",成立国家管网公司至少要等到 2022 年以后。
 
    成立管网公司计划三步走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2018年年底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国家管网公司有望在2019年成立,将顺应国企改革思路,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报告称,新管网公司的建立将分三阶段进行:首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权比例;其次,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占总股本比例约为50%的社会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最后,新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
 
 
    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的传言由来已久,目前的版本看起来可信度更高。之所以国家管网公司将要成立的消息被反复提及,说明各界对油气管网合并的期待很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在去冬今春天然气多地供应紧张的背景下,中游油气管网的改革力度有望加快,而是否成立国家管网公司也主要取决于政府改革的决心。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原则,管网独立采取分步走路径,待时机成熟后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实际上类似于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我国原油、成品油、天然气长距离输送管道基本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属管道公司建设。管网分开将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一体化垄断,有利于石油石化企业走向市场,对现有格局将有较大冲击。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符合当前中国油气行业的实际。以管网第三方公平准入改革为突破口,按“财务独立——业务独立——产权独立”三步走战略,未来将逐步推进厂网、网销、输配、储运的分离,最终实现管网独立。
 
    根据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已经各自剥离了其管道业务,在其内部实现了管网分离,下一步把三个已经独立运营的管网公司合并到一处从理论上讲并非难事。不过是几大石油公司有各自的私心,因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油气管道资源不足,自己供应自家企业管输油气尚且费力,想对第三方开放输出端口,才是难上加难。
 
    管网分离已箭在弦上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截至2017年底,我国建成运行的长输天然气管线总里程为7.4万公里,干线管道密度只有7.3米/平方公里,只有美国的1/8、法国的1/9、德国的1/10,互联互通程度偏低。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预计到2020年、2025年,我国天然气主干管道将分别达到10.4万公里、16.3万公里。目前与上述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成立油气管道公司,主要是解决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和管道建设滞后问题。”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周丽莎认为,通过建设管道公司,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减少资源占用,降低投资、运营成本,提升服务品质和提高改革成效。中海油研究院研究员许江风也认为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更有利于尽快建设纵向油气管网项目,确保南气北送,以此缓解北方地区冬季采暖导致的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问题。
 
    近年来,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大型石油公司顺应改革需要,频频为管网分离做一些幕后准备工作。目前中石油已成立中油管道公司以及专注于销售的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完成了管道和销售业务独立运行,实现了运销分离、公平开放等要求。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一些省管网公司也正逐步推出运销分离、公平开放和引入各类资本等措施。去年底,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储存的天然气经由31.5公里的新建管道顺利进入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管网,标志着中国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一期工程互联互通段成功建成通气。
 
    尽管三大石油公司从各自企业的利益考虑,并不愿意让管网公司尽早成立,三大石油公司相关人员也曾经对一次次传出的将要成立独立管网公司的消息予以否认,但在历史大潮的推动下,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是不可逆的趋势,如今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犹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成立新公司要克服四大难题 
 
    尽管成立新的管网公司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三大条件,但是就像任何革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样,它的诞生依然需要面临四大难题。
 
 
    “公司的组建,对油企、资本市场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一位油企相关人士表示,成立油气管网公司有利于民营企业,关键还是要看后续配套政策。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莉莉认为,首先,作为上市公司,管网从国有石油公司剥离出来,将面临境外投资者质询,对持有管道资产的上市公司股票而言,首要影响表现为资产价值重估带来的价值提升抑或压制。
 
    其次,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只是将一家国企垄断变为另一家国企,企业经营若参照市场化股份制企业,是否能够实质性解决油气管道的自然垄断问题值得研究。
 
    第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板块常年背负进口气亏损包袱,面临资产剥离是否包含进口气合同的问题,各公司资产中还包括省内管网,这部分资产与各省属管网有着千丝万缕关系,是否剥离,剥离之后与省属管网的管理不一致,管道资产剥离,其相应的负债如何处置也成为困扰新诞生的管道公司的大问题。
 
    第四,管道公司成立后,还将面临持续的资金支出问题等。由于中国石化管道资产已经不再并表,此次重组对其现金流、利润影响相对较小;对中国石油、昆仑能源和中国石化冠德而言则不同,重组则意味着资产、利润和现金流全部出表,成立新管道公司会对这几家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造成冲击。
 
    每一次改革都将伴随着多方利益的博弈和纠葛,管网公司成立同样如此,国家已经确定要对管网分离动“大手术”,一些流血和创伤在所难免,希望管网公司能尽快成立,让我国油气改革向前更进一步!
 
    附录:我国油气改革简史:
 
    序幕 
 
    1972年,中日建交,日本提出向中国进口石油,1973年大庆石油首次出口,同时引进日本等国先进勘探开发设备。
 
    1975年,石化部派唐克率队考察法加等国,引进勘探设备,并与美日石油企业会谈交流,打开了与西方交流合作的窗口。
 
    1978年,中国石油代表团考察了美国、日本石油工业,回国后提出利用外国资金和技术开发我国海洋石油资源的建议。原油年产量突破1亿吨后增长乏力。
 
    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11月小岗村18农民秘密分田到户。
 
    改革开放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改革开放。
 
    1979年,国家地质总局成立石油普查勘探局和海洋地质司;中美建交;邓  小平就海洋石油对外合作问题批示:“我赞成,并主张加速进行” ;海洋石油对外开放,多家石油公司进入中国。
 
    1980年,康世恩提出石油大包干设想,1981年国务院批准实施。
 
    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中日合作在鄂尔多斯盆地进行石油天然气地质普查,这是最早的陆上石油对外合作。
 
    1982年,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地质部改为地质矿产部;国务院出台《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式成立,统一对外合作开发海洋石油。
 
    1984年,地质矿产部西北石油地质局在塔里木北部施工“沙参2井”,发现优质高产工业油气流,拉开了塔里木盆地石油开发大幕。
 
    1985年,国务院批准南方11省区石油勘探对外开放。
 
    1986年,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矿产资源法》出台,实行探矿权、采矿权登记制度。
 
    198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撤消石油部,成立能源部、中石油。
 
    1990年,中国股市诞生;康世恩向中央建议西部地区塔里木盆地对外开放,由此陆上扩大对外开放。
 
    1992年,邓小平南巡坚定改革开放,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3年,原油净进口;中央提出“走出去”战略,为石油业制定了“国内为主、国外补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发展方针。国务院出台《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条例》,批准塔里木等盆地对外合作开放。
 
    1994年,分税制改革,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并轨。
 
    1996年,全国人大修订《矿产资源法》,探矿权、采矿权可以转前让。成立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负责石油天然气登记。
 
    1997年,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任务,成立中国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
 
    1998年,国务院发布矿产资源勘查区块、开采登记管理办法和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推进政企分开,油气资源由国土资源部统一管理。
 
    1999年,西部大开发,确定“西气东输”等四大标志性开发工程(其他三项是西电东送、南水北调、青藏铁路,总投资3000亿元)。
 
    2000年,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桶油陆续海外成功上市;中国新星石油公司整体并入中石化。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承诺15年内建立完全的市场经济机制,石油迎来发展历史机遇期。
 
    2002年,国务院发布《地质资料管理条例》,石油地质资料在探矿权、采矿权延续前向国家汇交,其中实物地质资料、原始地质资料可以实行委托管理;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2003年,国土资源部发布招拍挂办法,矿业权开始以竞争方式出让。
 
    2004年,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
 
    2005年,中国与朝鲜签订《中朝政府间关于海上共同开发石油的协定》。
 
    2007年,《物权法》发布,明确探矿权、采矿权为用益物权;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海神狐海域首次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
 
    2006年,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
 
    2009年,原国土资源部提出地质找矿大讨论,加快油气资源管理改革步伐,着手油气矿业权竞争出让。中美签署页岩气合作备忘录,掀起中国页岩气开发热潮。
 
    2010年,石油产量达2.01亿吨。
 
    2011年,温家  宝总理视察国土资源部,提出资源是“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概念;中编办批复成立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海域油气区块邀请招标,迈出油气矿业权竞争出让改革步伐。
 
    2012年,“中国梦”描绘宏伟发展远景。第二轮页岩气区块公开招标,迈出油气领域市场化改革第一步。
 
    2013年,油气领域腐败大案暴露;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油气资源税费改革,资源税率从价计征提高到6%,矿产资源补偿费降为零。雾霾防治,生态文明深入人心;年中油价暴跌,年底石油投资锐减;中编办批准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扩编、增加职能。
 
    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疆油气综合试点,石油天然气区块首次公开招标;中石油、中石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土资源部将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收回并纳入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合署管理。
 
    2017年,先后通过《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矿业权出让制度和矿产资源权益金改革方案;召开十九大,中国进入新时代。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中共  中央发贺电庆祝。
 
    2018年,新组建自然资源部,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油气管理注入新使命;中美贸易战爆发,油气成为重要法码;  首长对加大油气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作出重要批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