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肯尼亚与索马里海域油气纷争升级

日期:2019-02-20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0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天然气 天然气储量

    东非人报(The EastAfrican) 近日报道:肯尼亚召回驻索马里大使卢卡斯•图姆博(Lt-Gen Lucas Tumbo),原因是索马里在有争议的印度洋领海拍卖石油天然气区块。肯尼亚还下令驱逐索马里驻肯尼亚大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奴图(Mohamoud Ahmed Nurto)。据肯尼亚外交事务部长卡马乌(PS Macharia Kamau)称,拍卖于上周在伦敦举行,图姆博大使目前已被召回内罗毕进行紧急磋商。他同时表示索马里这项令人愤慨和挑衅性的拍卖是对肯尼亚人民及其资源的侵略行为,将遭到所有肯尼亚人以及所有相信维持国际法律和秩序以及和平和合法解决争端的善意人民的一致和强烈的反对。
     
    索马里长达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使其海上油气资源对各国石油公司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据估计,索马里海上和陆地石油储量超过1110亿桶,天然气储量达100万亿立方英尺。近期,备受多年战乱蹂躏的索马里终见和平曙光,然而,肯尼亚在与索马里有争议的边界海域授权外国公司勘探石油,引起两国相互抗议,这为正在准备迎接和平的索马里带来一丝不和谐。此前 索马里政府已多次谴责肯尼亚非法授权法国和意大利石油公司在两国有争议海域勘探石油,并计划向联合国申诉。
 
      肯尼亚与索马里2009年曾签署一个边界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沿着纬线向东来划分两国领海,但该备忘录被索马里议会否决。肯尼亚和索马里在海上边界区域的矛盾可能减缓跨国石油公司在东非沿岸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步伐。一名索马里官员甚至警告两国的争议有可能升级。随着索马里形势的发展,肯索两国的矛盾正在向其他领域蔓延。肯尼亚自2011年10月出兵索马里后,就有人指责其欲在索马里南部建立地方政府,但肯尼亚对此表示否认。
  
    2014年索马里曾请求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用司法程序裁决其与肯尼亚之间的海洋边界争议。日前,索又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UN Commission on the Limits of the Continental Shelf)提出书面申请,搁置肯扩大领海范围的请求,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修订索肯之间海洋界线。索肯争议海域富含油气资源,如按照索意图划分,肯将仅保留印度洋的一小块区域,丧失至少7个石油区块。由于与坦桑尼亚及也门同样存在海洋边界争议,索还请求该委员会搁置两国扩大领海范围的要求。
 
      肯尼亚2012年3月首次发现石油,随后开始向跨国公司发放勘探许可证。据介绍肯尼亚现有46个勘探区块,其中划分20个海上石油区块。肯尼亚向跨国公司授权7个区块勘探权,其中4个位于肯尼亚与索马里有争议海域。除了已授权的4个区块外,肯尼亚4月在这一地区曾发放了一个勘探许可证。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Total)和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负责这个区块的勘探。这些公司均拒绝对两国争议做出评论。
 
  索马里和肯尼亚两国领海边界争议涉及到两国的探矿权和收集海洋信息及获得其石油收入的合法权益等。据称两国均认为这不是分歧,而是这一地区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后产生的主权争议。如果争议长期悬而未决,将演化为两国争端,最终有可能引发两国战争。在肯尼亚进行海上边界协商的英联邦秘书处法律顾问乔舒亚((Joshua)说,在两国签署条约之前双方不会有一个合法边界,两国也找不到一个共同方案来解决当前的争议,索马里目前局势还不稳定,缺少一个稳定的政府。考虑到油气勘探和未来利益等,两国边界争议非同寻常。
 
    2015年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的Spectrum Geo公司与索马里联邦政府达成协议,在索马里南部印度洋沿岸海域进行新的二维地震勘探活动,其勘探面积约28000公里(17398英里),水深30米~4000米(98~13123英尺)。此项工作旨在补充与完善去年同一地区的调查结果。合同内还包含了1988年曾分配给壳牌(Shell)和埃克森(Exxon)海上租界的部分区域。最新勘探数据将首次深入地评估索马里沿岸资源的开发前景,这使近期东非边境的新发现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其中包括BG在肯尼亚沿海附近发现的Sunbird油田。海上拖缆长度为10050米(32972英尺),其在目前的工作中主要用于记录所有炮检距信息,并将有利于下伏同生断层的成像。Spectrum公司将应用现代处理算法对已知高倾角断层的拉张和挤压特征进行优化成像,并标出振幅异常位置。该项目完成以后其数据集将覆盖到整个大陆架、大陆斜坡及深海盆地,而该公司将拥有该数据集的独家销售权利。索马里最著名的三个主要产油层分别为二叠纪—三叠纪(P-T)、侏罗纪(J)和白垩纪(K)层系。此前,各大国际石油公司曾陆续在索马里陆上进行勘探开发活动,但在安全形势恶化之前撤出该地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