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克拉采气厂桥古站变迁发展创佳绩

日期:2019-02-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国庆 于泳 谢凯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雅克拉采气厂 天然气 加气站

    雅克拉采气厂桥古集气处理站,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大博孜村附近200米的生态农田中,目前站内生产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以上,管辖4口生产井,2套CNG充装装置,在现有生产工作制度下,日产天然气12万方,每日充装CNG压缩气8万方以上、日产混烃20方、凝析油50方,是西北油田管辖的油气设备整装撬块最大、最多、工种最全、设备智能化程度最先进的班站之一。
 
    该站属于偏远区块,经过9年变迁发展,通过员工们的努力拼搏和共建美好家园,积极对外展示新形象,从名不经传,到叫响西北、中原,如今已发展成采气、脱硫、脱水、脱烃、过滤、干燥、增压、销售“一条龙”联动生产,是中石化集团在南疆地区独有的CNG充装新能源产销基地和库车县乡镇工业用气的“排头兵”、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2010年10月,GQ1井正式投产,整个井站坑洼不平,场地只有6000平方米, 3个营房车,一个值班室、一个寝车、一个餐车,站内只有3名职工,有时拉油忙时,顾不上做饭,就抓几个凉馒头吃了起来。该井只上了一套简易流程(水套炉、分离器、储油罐),气量大的时候,还放空天然气燃烧,每次拉油车走后,就会在土路上扬起灰尘,老乡看见了,远远捂住鼻子躲着走……。
 
    2013年以后,随着生产井的增加、产量提升和下游东河塘建站,桥古值班人员从3人增加到8人,营房车又增加了2个,雅克拉采气厂给井站值班人员,专门配备了厨师,在原有简易试采流程基础上,开始第一次升级流程,新上回收混烃原料气压缩机组1台、外输压缩机1台、前冷和后冷换热器各1套、油水分离器1台、3S涡旋管及低温分离器1套,每天日产混烃5方,创效百万元以上。
 
    2015年6月,新上CNG压缩机、分子筛、加气柱流程一套,每天外销压缩气5万方以上,都销往城市加气站,产品供不应求,销售火爆。
 
    2016年由局投资千万元进行标准化集气处理站流程改造,拥有了脱硫撬、凝稳撬、污水处理系统、注水系统、火炬系统,新上大小设备50台以上,经济效益上直接创效千万元以上,污水实现零倒运、天然气实现零放空。原有的乡村道路已不能满足现有CNG车辆的拉运,利用扩建之机将原2车道乡村路扩修成4车道,即方便了当地村民农用车通行,又提高了CNG拉运车辆的通行……
 
    2018年6月,进行CNG再次扩建,目前拥有2台CNG压缩机,双台联动生产,最大负荷为15万方销售,场地新扩建3200平方米, CNG总量销售突破8000万方。
 
    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带班班长、党员李虎感触说“我们桥古站融合型党小组,2015年成立了,让远在8000里外的中原油田党员们,心中感到无论走到那里,全国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家人,三年来,我们甲乙双方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相互学习、相互帮扶、以站为家,共同发展,为油气增产出谋划策,25项小改小革创效项目实施,创效300万元以上,甲方雅克拉采气厂还给我们盖了新公寓一座,标准间,有电视、有网络、有娱乐设施……变化真大啊”!
 
    在桥古站干了9年的站长于泳讲“自己作为一名从小在新疆长大的石油娃,风沙天气、极端天气、条件艰苦等情况,根本不算什么,2016年以后至今,新建的标准化流程我们没有理由管不好,根据桥古站实际情况,积极打造 “绿色桥古、效益桥古、平安桥古、和谐桥古”四大板块建设,站内员工栽花种柳、基础建设、安全生产、效益提升、民族团结等工作全部规范,达到了标准化、程序化、数字化、和谐化管理,齐满镇用气首次实现连续4年保持10%以上增长,受到周围维吾尔族村民的赞扬和拥护,2018年下半年,我们站被评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安康杯先进班组”。
 
    桥古区块的QG1井,正位于桥古站的正中央,仿佛像一名最高指挥官,正带领其他生产井每天产气创效,该井油压27兆帕连续稳产9年至今产量、压力不降,截止2019年2月21日,天然气累积产出1.68亿方、凝析油6.8万吨以上,犹如一根“定海神针”,牢牢镇守在该站。
 
    如今的桥古站,正位于维吾尔族村民生活的居住地,站内45名员工倍感自豪,感触责任重大,自己的一举一动、言行举止、服务态度、工作水平、民族和谐等都代表着石化集团展示新形象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大家纷纷表态:今后将再立新功,为石化添彩,坚持创新求发展,持续为南疆老百姓送去更多的“福气” 。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