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100000000000方大气田!渤海天然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日期:2019-02-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5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田 天然气勘探

    

    中国海油今天(2月25日)对外宣布,位于我国渤海海域渤中凹陷的渤中19-6气田,测试获得优质高产油气流,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00 000 000 000立方米。
 
  100 000 000 000方?
 
  刚偷偷数0的朋友们请举手,小编来告诉你。是千亿方! 
 
  可以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如果全拿到地上的话,有一万五千个鸟巢体育场的体积,“10w+”个水立方。这是渤海湾盆地50年来最大的油气发现。
 
  渤海油田气田发展时间轴
 
 
  “破碎盘子”里找油气?
 
  渤海油田地处京津冀腹地,虽然是我国第二大原油生产基地,但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近50年的勘探发现储量都以原油为主,鲜有天然气发现。
 
  这是为啥呢?由于贯穿整个东部地区的郯庐断裂及其次级断裂纵横交错,让渤海油田的地质结构像“摔碎的盘子,又被踩了几脚”,构造复杂,容易逸散的“天然气”更是难寻踪迹,规模性发现更是难上加难。
 
  4000米 200度 40兆帕?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我国从十一五以来,在渤海油田打响了“天然气大会战”,“产、学、研”一体化联合攻关方式。科研人员绞尽脑汁,寻找规律,蛛丝马迹之间嗅到宝藏的气味。通过阐明“岩性-应力-流体”三元共控古老变质岩的立体网状储层成因机理,明确了太古界低潜山圈闭群是天然气大规模聚集的最有利场所。
 



 
  然而,这个“圈闭”在地下4000米,在那里温度高达200度和压力40兆帕的压力,坚不可摧的钻杆到了下面,就成了面条。
 
  咋办呢?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根据地层特性建立优选钻头系统,通过上百次数值模拟,确定最优钻头设计,实现了钻探潜山地层的速度、深度翻倍,国内首创抗高温无固相钻井液体系,保证了210℃的高温下“钻井血液”的良好性能,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创立基于大数据的异常压力钻井决策系统,扫测异常压力的任何蛛丝马迹,确保作业安全;
 
  根据压力数据持续优化井身结构,最终让井眼实现“瘦身”,节省材料,节约了作业成本;
 
  ……
 
  一系列高大上的技术,让天然气破水而出。
 
  好消息
 
  渤中19-6气田试验区已经开工建设。渤中海域距离京津冀地区仅一百多公里,开发后可以直接利用已有的天然气管道进入市场。2017年冬,缺气的华北地区,冰冷的暖气片,让人记忆犹新,大气田的发现让下个冬季不再冷。
 
 
 
  渤中19-6气田试验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