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安徽省怀宁县秸秆再利用 200户农户用上免费沼气

日期:2019-02-26    来源:安庆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6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沼气工程 秸秆沼气工程

    秸秆再利用,如何服务于民又保护环境?怀宁县利用平山镇当地企业资源,启动大中型秸秆沼气民生工程,通过沼气工程将秸秆转化为沼气、沼渣,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解决200户农户用气难题。
 
    “老人家,你家这个沼气灶我们已经安装好了,火力刚调试了一下也很足,操作起来跟你们家原来的液化气灶差不多,很方便。平时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用就关掉,尤其过年旁边,要注意不要让小孩靠近……”2月18日,在怀宁县平山镇石牛村六房组程志平家中,沼气设备安装员正在细心地向他介绍沼气灶的使用和安全注意事项。
 
    “这些师傅一大早就来了,装了灶通上气就给我演示了一遍怎么用,确实很方便,火也旺。方便还不收我们一分钱,真是民生工程。”程志平高兴地说。
 
    程志平是怀宁县平山镇石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就老夫妻俩带一个孙女,没有青壮劳力,以前不管是烧土灶还是烧液化气都是麻烦事。在平山镇,有用气难题的不止程志平,同样繁忙的沼气安装调试场景也在程正水家上演。
 
    “以前农村里都是烧柴锅土灶,要费力捡柴火劈柴火存柴火,一个人做饭又要灶下烧火又要灶上炒菜,忙得很,我们年纪大了也吃不消。后来孩子们给装了液化气,但我们嫌烧钱,一年也用不了几次。现在好了,既能用上方便的沼气生火做饭,又不用我们花钱,真是打心眼里高兴。”程正水脸上满是喜气。
 
    程志平和程正水免费使用的沼气得益于怀宁大中型秸秆沼气工程,承担该工程的安徽皖山食品有限公司,既有条件又有优势。
 
    据该公司总经理范群英介绍,作为大力发展“稻鸭共生”农业循环经济的企业,有稻田2000余亩,2018年下半年,大中型秸秆沼气工程启动,投资500万元,与去年上半年建设,今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1000m3CSTR发酵罐一座,年处理秸秆3285吨,年产沼气36.5万m3;提供200户居民全年炊事及本公司生产、生活用能,有机肥加工中心年加工有机肥料2168吨,沼肥供本村农业种、养殖户使用。”公司总经理范群英说。
 
    平山镇副镇长张凌霞告诉记者,该大中型秸秆沼气工程是安庆市唯一一个规模化大型沼气民生工程,通过沼气工程将秸秆转化为沼气、沼渣。沼气可免费提供200户农户使用,沼渣生产有机肥还田。“充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最大限度减少有害污染物直接排放,使秸秆实现资源化利用,实现企业周边区域的环境治理目标。”张凌霞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