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生物天然气定位进一步明晰,这些“硬核”将重点凸显

日期:2019-03-0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19
03/04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量 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已下发征求对《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意见函。根据这份利好产业的顶层设计,包括产业形态、技术路径、监管运收在内的多个层面均有了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以实现生物天然气工业化商业化可持续发展、形成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燃气新兴产业为目标,将生物天然气纳入国家能源体系。”随着《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布,生物天然气自此有了“小目标”的同时,也明确释放出产业化的积极信号。
 
  按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统筹城乡各种原料,协调生产和消费,整合各方面支持措施,合力推动生物天然气加快发展。《指导意见》提出我国未来生物天然气产业化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即截至2020年,生物天然气实现初步发展,初步建立产业体系,政策体系基本建成;截至2025年,生物天然气具备一定规模、形成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燃气新兴产业;截至2030年,生物天然气实现稳步发展。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300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产量一定比重。
 
  建设一批商业化项目,初步形成生物天然气生态循环经济新业态。推进生物天然气分布式生产消费,在消费侧直接替代燃煤供热,形成城乡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循环发展,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根据资源量优化布局,以单个日产1万—3万立方米项目为重点,整县推进,分散布局,满足工业化各项要求,建设生物天然气商业化可持续运营项目。建立“项目自我监测、行业统一监测、政府加强监管”的生物天然监测体系。项目单位建立运营监测系统和制度,对原料进厂、发酵制气、沼气净化提纯等进行全过程监测。
 
  突破关键技术,形成工业化发展能力。集中力量突破多种原料混合发酵、高效发酵等关键技术,解决技术瓶颈。同时,培育发展生物天然气新兴市场和价值链,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商业模式,加快形成创新型现代产业。建立覆盖城乡的原料收集保障体系。结合项目布局,建立适应多种资源、覆盖县域城乡的生物天然气原料收集保障体系。完善田间收集、打包、运输等环节的配置,建立农作物秸秆商业化收储运体系。
 
  建立政策支持和管理体系,完善补贴支持政策。将生物天然气纳入管理范围,支持生物天然气并入城镇燃气管网和消费。制定优先利用政策措施,研究建立绿色燃气配额机制。建立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与常规天然气计划分配、进口量分配挂钩机制,鼓励生物天然气发展。落实生物天然气项目税收、贷款、土地等其他优惠政策,享受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对投资建设项目以及并入燃气管网消纳生物天然气的燃气经营企业,国家油气企业在市场化条件下,在常规天然气计划分配上给予支持。
 
  探索建立商业模式,提高市场化发展水平。生物天然气企业统筹各种有机废弃物资源,统筹产供销用,建立覆盖原料收集、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沼渣沼液利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环保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切实防止二次污染。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环保属性外,更重要的是沼渣沼液做有机肥,不但能够改变中国的农业生态结构,还能使生物质能与现代农业能够形成自然闭环。
 
  但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指导意见》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或将有更多支持政策酝酿出台。“生物天然气的春天即将来临。”公开资料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从现在不到2000亿立方米达到4000亿立方米。可以预见,生物天然气将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又一重要引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