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巧改流程 顺“气”降压

日期:2019-03-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胡瑶 刘伟伟

国际燃气网

2019
03/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套管气回收装置 套管气 油田开发

    事
 
  枣1538-10L高产电泵井井口套压、回压持续上升,电泵运行受气体影响,导致产量波动。
 
  
 
  电泵井气量增加,井口套管气回收装置管线细、回收压力高。
 
  
 
  铺设一条100米的气管线,配套安装保温套一个、压力表两块、单流阀一个。
 
  
 
  套压下降、回压下降,生产稳定。
 
  “电泵井枣1538-10L套管气回收流程整改后,已经平稳运行了6天,这是今天的运行记录卡片,画线圆滑生产平稳。”2月27日中午,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一区管理三站站长刘广军跟管井工分享电泵井管理经验。
 
  事情要从2月19日开始说起。
 
  枣1538-10L是2018年11月投产的一口电动潜油泵井,日产原油24吨,在日常的护理中岗位员工处处小心,生怕高产井“闹病”。2月19日这天,岗位员工在巡井时,发现电泵运行卡片曲线有所波动,稍微有气体影响的现象,大家便展开了问题检查、原因分析,还对套管气回收压力进行了调节,执行24小时全天候跟踪。
 
  到21日凌晨,枣1538-10L井电泵运行记录卡片上的曲线出现了明显波动,核对数据:套压由正常生产时的0.75MPa上升至0.92MPa,最高时已经达到0.98MPa。如果得不到及时缓解,很有可能造成气锁停机,更让员工觉得紧迫的是如果气锁不除,必将会导致井下机泵干磨烧毁,后果不堪设想。
 
  作业区迅速组织技术人员、生产骨干、管井工集中精力想对策。大家分析出了因随电泵井生产时间的增长,井液发生了变化,脱气现象越来越明显,之前井口套管气回收装置执行0.5 MPa定压回收,从套压闸门接出一条直径只有25.4毫米,长度1.5米的胶管进回油管线的流程,不能满足目前套管气增加的生产需求,更是造成了套压、回压上升、井下机组受气体影响连锁反应的主因。
 
  在长达6个小时的紧张周密的剖析讨论和措施论证后,决定采用刘广军提出的“整改流程,分离套管气进油干线降套压”的建议。
 
  在实施过程中,他们针对枣1538-10L是井区枣43、枣1539、枣1314k的源头井,利用100米直径为65毫米的旧油管铺设为气管线,安装以保温套一个、压力表两块、单流阀一个为主的配套流程,从采油树套管闸门连出,跨接到串井系统末端与干线连接的“T”接点处。
 
  流程从10时开始至16时30分结束,采用13毫米油嘴控制回收套管气。改造运行后,枣1538-10L井套压下降。到2月27日,该井套压0.58 MPa,回压0.68MPa,产液量36.4立方米,产量24.1吨,电泵运行平稳。
 
  枣1538-10L井井口流程整改,分离套管气进干线降套压、降回压探索实践的成功,既解决了实际生产难题,又为老油田高效开发电泵井稳产管理提供了借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