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正在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日期:2019-03-11    来源:油气经纬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1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消费 LNG出口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率为3.5%,达3.667万亿立方米;2018年天然气需求大幅上升,并已超过这个纪录。这个趋势体现在供需双方,主要受积极的环境政策激励,中国尤其突出。
 
   IFPEN指出,亚洲新增天然气消费,中国占70%,继2017年天然气需求增长15%,2018年又增长17%,预计两位数的增长将延续到2019、2020年。印度也是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发展中玩家。2016年以来,由于国家能源政策转向天然气,国内进行价格改革,政策上鼓励投资,印度天然气消费增长迅速。2017年印度天然气需求增长3%,2018年需求增长5%。
 
    从全球看,2018年LNG市场继续发展,LNG已占天然气供应总量11%,占天然气贸易1/3。国际LNG贸易流达3.11亿吨,比2017年增长8.5%。IFPEN指出,LNG供应日趋强化和多样化,澳大利亚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2018年该国有两个主要LNG出口厂投产(Ichthys厂和Prelude浮式LNG),在LNG供应方面已经超过卡塔尔,坐上了头把交椅。美国LNG年度增幅达55%,俄罗斯亚马尔LNG厂投产也是2018年的重大事件。
 
    IFPEN判断,与2017年相比,2018年的市场基本面有所改善,甚至因需求强劲增长,潜在供应不足的风险。有迹象表明,LNG行业状态良好,2018年有3个主要项目获批,而之前3年项目投资一直令人失望。这3个项目分别为:美国的科帕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扩能项目(450万吨/年)、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近海的大海龟艾哈迈姆(Grand Turtle Ahmeyim)浮式LNG项目(250万吨/年),尤其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LNG项目(1400万吨/年)。本文作者指出,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LNG产业正变得应对敏捷,当前约1/3的交易不是传统的长期合同。加拿大LNG的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该国第一个主要LNG出口项目,其背后并没有长期销售合同支撑。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目的地条款的消失。当下,买方处于讨价还价的有利地位,超过80%的LNG生产能力在等待最后投资决定,这些都将提供灵活供应,到2020年,LNG一半贸易量将不再有目的条款约束。项目投融资也在变化。目前相当数量的项目完全由权益资本支持,国际大石油公司和大供应商在管理LNG资源和目的地。新的融资结构正在发展,尤其是贸易公司的介入。这些新变化对未来LNG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需求强劲增长的背景下,LNG产业正试图向消费者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解决办法。可以说,与过去相比,LNG产业现在较好地准备着防止在2020年代出现供应危机。
 
    IFPEN最后指出,LNG市场正在加强对全球气价的支配作用,因此2018年中国需求引起国际市场紧张,导致价格上行压力。在欧洲,天然气市场越来越依赖LNG市场行情,这是由于本地天然气生产下降(荷兰格罗宁根和英国北海),进口需求增加的结果。俄罗斯资源丰富,供应具有竞争性,这一情况让俄2018年受益。不过应当注意,过去3年俄罗斯的天然气消费显著增加因而更加不稳定,虽然世界天然气剩余集中在俄罗斯,但过去两年已大幅减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