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百科 | 燃气报警器,到底要不要安装,怎么装?

日期:2019-03-13    来源:博燃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报警器 气源 天然气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广天然气的普及应用,现如今,天然气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日常生活,成为生产和生活不可或缺的的一部分。

  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的可燃气性气体,天然气的使用,对中国的环境保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基于天然气独特的气体性质,当天然气在使用的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并达到5%—15%的浓度时,在遇到明火或者是静电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爆炸,造成不可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
 
    01案例回顾
 
    3月4日,位于四川荣县金河湾小区美涂士漆门市发生爆炸,造成路面正在形式的出租车、三轮和电瓶车受损,10人受伤,均为轻伤。
 
    县领导第一时间率县公安、安监、消防、天然气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处置。爆炸原因正在进一步核查中,初步判断为天然气泄漏导致。
 
    02事前预警,及时发现
 
    每年因为燃气泄漏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通过媒体报道的燃气事故就有600多起,其中发生在居民家中的燃气事故共计348起,占56%。燃气泄漏造成的爆炸事故多数的原因都是因为未能及时预警,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提前预警,及时发现,才能有效的减少燃气事故带来的危害。
 
    燃气报警器作为一个燃气泄漏检测的报警仪器,在燃气刚刚发生泄漏时,能够及时的提醒用户,燃气正在泄漏的情况。
 
    03如何安装燃气报警器
 
    安装位置

    当被检测气体比重大于空气比重时,探测器应安装在距离地面(30~60)cm处。
 
  当被检测气体比重小于空气比重时,探测器应安装在距离顶棚(30~60)cm处。
 
  为了正确使用探测器及防止探测器故障的发生,请不要安装在以下位置:
 
    ◆ 直接受蒸汽、油烟影响的地方;
 
    ◆ 给气口、换气扇、房门等风量流动大的地方;
 
    ◆ 水汽、水滴多的地方(相对湿度:≥90%RH);
 
    ◆ 温度在-40℃以下或55℃以上的地方;
 
    ◆ 有强电磁场的地方。
 
    购买家用燃气报警器
 
    购买家用燃气报警器的时候,要观察下家用燃气报警器有没有3C认证,如果没有的话,则该家用燃气报警器的质量可能不太好。
 
    04报警状态下如何处理?
 
    1、当报警时,立即熄灭一切火种,迅速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在此期间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包括手机等通讯工具),即刻使用户外电话通知燃气公司抢修,交给专业人员处理。
 
    2、在通风措施实施后,报警器探测区域内气体浓度下降,并降到报警设定值以下时,报警状态自动解除,报警器恢复到监控状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