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天然气需求强劲 独立管网公司或带来更多机会

日期:2019-03-14    来源:一财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4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液化天然气需求

    根据《壳牌2019液化天然气前景报告》(下称《报告》),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在过去两年翻了一番。需求的增长主要由工业、居民、商业等方面带动,其中工业部分的需求增幅约为44%、商业则为38%。在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中,超过一半由液化天然气满足。
 
    在过去几十年中,液化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转向天然气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液化天然气贸易从2000年的1亿吨增加到2018年的3.19亿吨。
 
    从更大范围来看亦是如此。根据《报告》,2018年亚洲对清洁燃烧燃料的强劲需求继续推动液化天然气使用的快速增长,全球需求增长2700万吨,达到3.19亿吨。壳牌预计2020年的需求量将达到3.84亿吨左右。
 
    亚洲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超预期
 
    “我们看到,2018年亚洲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再次超过预期,我们预计这一强劲增长将继续。对新供应项目的投资正在回升,但很快将需要更多的投资。”壳牌天然气一体化及新能源业务执行董事魏思乐(Maarten Wetselaar)在展望中称。
 
    在供应方面,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在2018年底赶上了长期领先供应商卡塔尔的出口,预计2019年将增长1000万吨。这两个国家都在为亚洲快速发展的经济体提供天然气的有利位置,后者需要通过取代燃煤发电和供热来改善空气质量。
 
    新的长期合同可能刺激投资,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通常需要长期的销售协议来获得融资。从2014年到2017年,液化天然气买家越来越希望签订更短、更小、更灵活的合同。壳牌在其2018年液化天然气展望中曾表示,供应商和买方需求之间的这种不匹配必须得到解决,以使开发商能够继续进行新项目。
 
    上述情况有所好转,《报告》显示,为了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的长期健康,签订合同的平均期限从2017年的约6年翻了一番多,到2018年的约13年。与此同时,2018年合同总量翻了一番多,达到近6亿吨。
 
    近期增长的供应量预计将被欧洲和亚洲消纳,因此需要在供应方面持续投入,以应对长期的需求增长。
 
    “2018年,作出最终投资决定的新LNG产能有2100万吨,而前两年加起来一共有700万吨。2018年新LNG长协数量的反弹会增加对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到2025年左右,LNG的供应可能出现短缺,除非有更多的项目上马。”壳牌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Steve Hill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展望未来5年的供需情况,供应是可预测的,而需求是高度不可预测的,因为供应方面的新增建设周期是5年,在接下的5年中前2年新增量会很多,后续则会减少。”谈及LNG供需方面可能存在的挑战,Steve Hill表示:“在需求侧,首先在接下来两年大量新增的LNG量将会由哪些市场消纳,进入欧洲市场替代俄罗斯的量和煤炭,或者是进入亚洲市场来替代煤,后三年供给下降的情况下,这个情况是倒过来的,如何进行供给和需求的分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基本的预测,围绕这个判断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包括气候、船舶使用效率等。”
 
    独立管网公司或带来更多机会
 
    成立国家管网公司酝酿许久,壳牌认为如若成立将带来更多机会。壳牌是天然气众多的供应方之一,受益于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增长。管网公司的成立在潜在程度上将在管道气方面带来机会,但这一切有赖于未来的变化。
 
    “世界上很多成功的天然气市场模式有基本的机构,在基础设施方面,由一家单一的公司来主导,诸多公司围绕同一套基础设施展开竞争,这个模式是有诸多益处的,如降低成本、有利于客户;在这样的结构下可以了解到管网系统中的瓶颈何在,从而提高投资的效率;为公平竞争的市场奠定基础,买卖双方可以展开工作,从而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方案。”Steve Hill表示:“我们最看重的是有一套机制,能够让现在的参与方履行义务,同时能有新的参与方加入进来,我们认为高效的、单一的管网系统,在此基础上的富有竞争性的机制,对多方有裨益。”
 
    在液化天然气领域投资方面,去年壳牌在加拿大启动了一项LNG项目。其中,壳牌拥有项目40%权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拥有25%权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各拥有15%权益,韩国天然气公司拥有5%权益。项目总投资400亿美元,是全球2018年金额最大的LNG行业投资。
 
    此外,在基础设施领域壳牌也投资一整套LNG加注的基础设施。
 
    “历史上几乎所有船舶使用的都是含硫量较高的航油,明年则将降低航油含硫量,降低含硫量的方式主要是使用柴油、LNG或者加装除硫设备等,我们认为在这几个选项中,LNG将是有竞争力的选择,因此需要船用LNG的加注设施,欧洲已经建成,美国、新加坡正在建设,其中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未来在中国LNG加注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很大的机会。”Steve Hill表示。
 
    而在低碳业务方面,壳牌新能源在电力领域在过去2年间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业务涉及发电端和消费端,并期待将来在电力行业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