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气电“双替代”攻坚蓝天保卫战

日期:2019-03-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问雪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4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煤改气 气代煤

    3月11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攻关,大气污染的来源和传输规律已基本摸清,污染排放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因和内因。今年蓝天保卫战依然形势严峻,继续加快天然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优化能源结构是关键之一。
 
  过去一年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9.3%,重要原因之一是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稳步推进。去年,全国煤电装机容量80%以上的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改造;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系统,淘汰工业炉窑1.3万台,关停燃煤小锅炉2.3万台。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区超过2.2万个“煤改气”村庄实现平稳供气,国Ⅵ汽柴油供应全面铺开。
 
  “今年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攻坚期,要啃硬骨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说,像京津冀地区,要继续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要“一微克一微克抠”,要求更严,任务难度也更大。
 
  大气污染的来源和传输规律已基本摸清,下一步攻坚治理方向更加明确。李干杰表示,目前基本搞清大气污染成因包括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三大因素。其中污染排放中有四大主要来源,分别是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主要矛盾决定主攻方向,关键是要持续抓好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这四个方面的结构,实施联防联控,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预警应急工作。
 
  其中,做好大气污染源头防治,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十分关键。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议,要结合城市区域发展实际,统筹考虑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具体来说,优化调整要抓实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针对大中城市和重点地区的工业领域,加快实施天然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这是源头防治工作重中之重。二是在城市大力推进节能建筑、建筑节能。三是优化重点区域运输的结构,发展水运、铁路运输,大力推进“公转铁”,发展新能源汽车。四是进一步改革完善电力供应体制,相对发达的城市可以加大水电、风电、光伏的使用比重。
 
  此外,大气污染源和传输规律基本摸清后,下一步不同地区和企业要打破区域限制,强化联防联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指出,传统的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各自为政的管控型环境治理模式正面临挑战,跨区域环境治理与协同发展将成为现实的必然选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