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深度提议:"破垄断"之风刮向油气领域,应从对“三桶油”定价机制中破解

日期:2019-03-14    来源:燃料圈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4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气 油气 燃气管网

    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据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蔡仲光就加快能源定价机制改革提出建议,强调积极引进国外能源企业进入中国,培育油企的竞争市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能源竞争市场格局,改善民生,惠及民众,支持企业煤改气,推动企业使用清洁能源。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蔡仲光
 
    "三桶油"价格垄断不利民企生存
 
    "改革开放40年来,天然气、汽油、柴油基本上由所谓“三桶油”即中海油、中石油和中石化三家公司掌控,一直存在国际油价涨,国内油价立刻跟着涨;国际油价跌,国内油价迟迟不跌或微跌的现象。"蔡仲光指出,这使得国内的油价长期高于美国及其他工业发达国家。高油价推高了大多数国内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不利于国内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天然气的定价实行‘双轨制’,非居民用气成本较高,造成企业成本增加。"蔡仲光指出,一些城市政府授权售气公司修建了城市供气管网,由政府划定输气管网触及的区域只能使用管道燃气,价格由管网拥有者也就是供气方确定,用户没有选择余地。没有使用管道燃气,企业的环保监察不过关,要么整改,要么重罚甚至叫停企业运营。在企业生产成本和环保监管的博弈中,民营企业承受着不堪重负的经营压力,难以喘息。
 
     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亟待深改
 
    "我国现行的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定价机制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但仍不能完全反映市场价格波动的频率和幅度,难以充分反映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蔡仲光强调,合理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对于保障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亟待对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加以改革和完善。
 
    为此,蔡仲光对我国油气定价机制改革提出三点建议:
 
    一、政府应从对"三桶油"的定价机制中彻底退出,同时对"三桶油"的价格垄断行为依法进行问责和干预,特别是对"三桶油"定价滞后国际市场的事件进行跟踪和追责;
 
    二、在当前国家进一步打开国门"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格局下,应当积极引进国外能源企业进入中国,培育油企的竞争市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能源竞争市场格局,改善民生,惠及民众,支持企业煤改气,推动企业使用清洁能源;
 
    三、将现有市政燃气管网与供气方彻底脱钩,一个城市或区域的管网不可能重复建设,但可以划区管理,分区域租赁给供气方或用气方,供气方可由用户通过招投标选择,彻底打破气价由管网业主一家垄断,气价由管网拥有者说了算的格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