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如何在能源供给和环保要求间寻求平衡?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芳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供给 能源安全 能源生产

    话题聚焦
 
  近年来,随着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能源供给安全尤其是油气供给安全的问题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同时,我国目前也正处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时期,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的深度实施,对环境要求也更趋严苛。
 
  对于广大石油干部员工来说,一方面要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家底、提升产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另一方面,保护生态又要求从业者先后退出一些生产和作业领域。这给增储上产带来很大压力。如何在勘探开发中保护环境,又在保护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两者的平衡发展,代表委员及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基层提问

  当前,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之间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长庆油田第三采气厂员工 江旺凤:能源革命既是生态文明的表现和表征,又是生态文明的动力和引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突出了实现能源可持续性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那么,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中国石油应如何平衡能源生产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长城钻探录井公司伊拉克项目部员工 曹嘉宁:中国石油的企业宗旨是“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作为海外项目的一名普通员工,近年来公司不断服务于新的海外市场,但在加快勘探的过程中,常常也受制于不同国家不同的环保法律要求。能源创造经济价值,环境创造社会价值。我想知道,作为全球知名石油公司,今后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能源生产与环境保护怎样达到互相促进,共赢共生?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热注作业一区25站站长 田丽:辽河油田位于盘锦市湿地生态保护区内,欢喜岭采油厂有效勘探面积小,保护区内含油面积占总面积的82%,产量约占全厂产量的70%。2019年按照国家环保要求,核心区内油井将全部退出,影响产量4万吨。能否通过提高勘探开发手段和管理水平,在确保无噪音、无害化清洁生产的条件下,使能源开发和环境保共赢共生?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王宜林:我们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开发。保护不是不开发,关键是如何利用好资源,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中国石油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低碳发展路线图,从生产供给侧、经营需求侧和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控制并减缓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永生:制定和调整能源规划,必须从战略高度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转型要将“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能源结构优化”作为两大约束条件,走出一条既顺应国际潮流,又符合国情实际的能源转型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 凌文:能源系统应该通过科技进步、体制机制创新等,从以煤为主逐步向煤、油气、非化石能源多元驱动转变。加强低碳能源科技创新,尽快启动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绿色智能电网、氢能与燃料电池等国家重大项目,加快筹建能源国家实验室,探索设立重大战略性能源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加大技术产业化扶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 黄河:要尽快建立健全企业的环保管理体系,以落实“共抓大保护”和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重点,逐步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友好有机融合。
 
  连线专家

  发挥主观能动性 真正实现安全环保的科学管理
 
  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闫伦江:安全环保表象是管理、技术问题,但根本在人,根源在思想认识。要实现他律、自律和律他相统一,共同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体系管理是安全环保管理的主线和抓手,核心是风险管理,关键在有效落实。要加强安全环保能力建设,坚持自上而下的责任管理和自下而上的自我管理相结合,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和基层员工提升制度执行力的模式方法,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增强基层员工安全环保的思想觉悟和自愿行动,真正实现安全环保的科学管理。
 
  在技术突破中寻找能源和环境和谐的最佳方案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科技研究所所长 刘嘉:当前国家和地方各项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标准日趋严格,对油气行业提出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油气勘探开发、集输处理及炼油化工的全产业链都和环境息息相关,油气技术创新是实现能源和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油气钻井方面,钻机驱动以电代油、水基泥浆代替油基泥浆、大规模推广水平井和工厂化作业等技术和钻井方式的变革,实现泥浆废弃物全部处理后回收,做到泥浆不落地,大幅度减少井场的数量和占地面积。在油气开发方面,通过抽油机动态节能、聚驱采出液低温集输处理及压裂液返排等技术的攻关与创新,实现采油产出液达标处理,大幅度节约用水量和生产成本。在炼油化工方面,通过炼化污水高效处理与回用技术研究,实现炼油污水回用装置反渗透浓水达标处理,浓水回收率大幅度提高。
 
  建议继续大力研发安全环保的油气勘探开发利用技术,包括继续探索无水压裂技术研发,大力推动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技术的试验、配套、推广和应用,加大力度攻关地下原位改质、井下油水分离、纳米驱油、智能钻井、高精准智能压裂等颠覆性技术,在新一轮油气技术革命中抢占制高点,通过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把地下难采的资源解放出来,创造能源和环境的和谐。(朱启海、刘美汐、姜青松、段凌靓、廖秋雯、李妍楠参与采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