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9年全球LNG供应稳步增长 国内市场将何去何从?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供应 液化天然气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13日在北京发布的《液化天然气前景报告2019》(下简称“报告”)预测,2019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供应量将增加3500万吨,大部分新增供应量将被欧洲和亚洲地区消纳。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当前全球LNG供应稳步增长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LNG进口或将延续攀升势头,而LNG供应成本、天然气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俄罗斯管道气的进口将是影响国内LNG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报告指出,随着各国政府积极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到2035年,“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供应模式将满足全球70%的新增能源需求。LNG供应灵活,既能快速弥补太阳能发电或者风电供应量下降造成的用能缺口,又能对用能需求的突然增加作出快速响应,可满足进口国的季节性需求和短期需求,提升能源供应安全性。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LNG市场增长强劲,其中全球LNG贸易量达到了3.19亿吨,作出最终投资决定的新LNG产能有2100万吨,LNG合约总体规模增至近6亿吨,新LNG长协数量出现反弹。报告预计,2019年全球LNG供应量将增加3500万吨;但到2025年左右,若无新的LNG液化项目快速上马,全球LNG供应可能出现短缺。
 
  从消费地区来看,报告预计近期全球LNG大部分新增供应量将被欧洲和亚洲地区消纳。壳牌能源全球执行副总裁Steve Hill介绍说,当前欧洲本土天然气产量逐步下滑,需要进口更多天然气来弥补用能缺口,而亚洲地区大部分国家再气化产能及利用率和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及利用率偏低,使得该地区吸纳LNG的潜力巨大。
 
  近两年来,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和环保政策不断加码的驱动下,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重回高速增长,LNG进口量在过去两年逐年攀升。与会专家认为,在当前国际LNG供应相对宽松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LNG进口或将延续攀升势头,但同时业界应密切关注LNG供应成本、天然气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俄罗斯管道气的进口等因素对国内LNG市场的影响。
 
  中燃宏大能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晓辉表示,近期,随着采暖季临近尾声,国内LNG终端需求将下滑,业界需要寻找新的需求点,而2019年国内LNG市场发展情况则要取决于LNG供应价格、下游终端用户的实际需求以及俄罗斯管道气进入我国的具体时间和供应价格等多方面因素。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经济性是影响我国LNG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近两年来,交易中心携手行业内上、下游企业创造性地推出了“南气北上”以及“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等一系列举措,顺应了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的政策要求,促进了LNG供应主体的多元化发展,有利于推动形成更为合理的LNG市场价格。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认为,有望在今年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将既能够解决油气管网的统筹规划问题,避免重复建设,又有利于第三方准入,利好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但政府层面应对管网公司进行科学监管,避免出现新的垄断以及效率低下的情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