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控制检测 » 正文

西北油田:机器人巡检助力“智能油田建设”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兴仓 焦双军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机器人 变电站 巡检

    110千伏1#主变高压侧套管温度36℃、正常,1#主变本体油温计显示38℃、正常,1#主变油位计显示6、正常,1#主变运行声音正常,110千伏断路器1111开关SF6压力表显示0.6兆帕,正常、开关分合闸位置正确……3月14日,在西北油田110千伏八区变电站中控室后台中心的电脑上技术人员郑茂林紧盯着一个个数据,仔细核对着。
 
    室外一位呆萌可爱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走走停停,不时“瞪着”大眼睛向设备区域观望,逐一仔细地检查电力设备的仪表读数、易发热部位温度、开关状态、运行声音等,忙得不亦乐乎。
 
    “这智能机器人从2017年12月首次引进后,每天对变电站的1016个巡视点巡视三次,为变电站设备“体检”。省时省力又精准,坐在中控室就能看到变电站各个设备的运行情况。那台设备运行正常,那台设备运行异常或者数据对比有偏差,清楚明了,也让我们的巡检人员从“蓝领”变为“白领””。该中心八区变电站综合班班长焦双军说。
 
    变电站巡检工作具有“繁、杂、难”等特点,过去使用人工对一座变电站巡检一次至少需要5个小时时间,巡检过程中随着人员精力、体能的不断下降,巡视质量也会明显下降。自从有了智能机器人巡检各类故障准确性、及时性大幅度提高,风沙雨雪无法人工巡检的情况下,智能机器人也可以正常巡检。
 
    据了解,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慧眼”,专门用来对变电站日常巡检,采用激光导航,是当前国内投用于变电站运行维护工作中最为先进的一代,慧眼机器人一次自动充满电,可以连续工作8个小时,巡视频率是人工的21倍,能够完成5座110千伏变电站8名巡检人员的工作。
 
    在无人值守变电站接到变电站事故信息后,机器人可在第一时间深入事故现场,实时录制和读取现场数据,查看相邻设备,利用机器人视频传输和信息交互快速向运维站传送现场信息,运维人员即可快速了解现场情况,及时确定处理方案。
 
    塔河油田共有28座变电站,人工巡检一座变电站需要3-5个小时,一周巡视一次。机器人巡检不仅效率高、隐患查找精准,而且在沙尘、雨雪、雾霾等特殊天气下,能够有效弥补运维人员无法正常巡视的短板,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巡检管理。
 
    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了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机、高灵敏度拾音器等多种传感器,可对变电站设备的仪表进行拍照或读取,自动记录并对异常情况报警,能够从杂音中准确分辨出设备异常声音,全程拍摄设备巡检情况,并实时传到后台;精确测量设备运行时的温度,发现热缺陷等事故隐患可自动报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