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江汉采油厂:42台电加热器走上“节能大道”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霞 胡涛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加热器 原油加热需求 油罐

    近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潭口采油管理区水电负责人刘洪怎么也没想到,去年自己对张港站的一台电加热器采取的“小动作”,竟然让电加热器这个耗电大家伙“泄了气”。仅半年,这个大家伙就节约用电2万余元。

    刘洪的这个没想到,还得从去年6月说起。
 
    目前,潭口采油管理区有42台电加热器,年使用耗电量达352万千瓦时。耗电量大一直是刘洪的“心结”。在2018年二季度的安全检查中,刘洪找到了“心结”的化解方法。那次检查,他发现张港站张一拉油罐使用的电加热器运行时间不合理,且耗电较大。下来后,刘洪主动找到区生产副经理杨超,他俩多次踏勘现场,经过反复试验对比,发现每天零点至8点开启电加热器,既可满足原油加热需求,又可将能耗降至最低。方案实施后,预计年可节约电费5万多元。
 
    一台电加热器的成功节能,很快就在全区在用电加热器中刮起了能耗“瘦身风”。该区结合季节变化,精心制定《潭口采油管理区电加热器运行管理规定》,优化管网设计,重新设定42台电加热器运行时段、上下限温度和间隔巡检时间,并要求岗位员工认真统计日耗电量,确保电加热器高效节能运转。
 
    三分制度、七分执行。进入冬季生产后,该区要求各站电加热器上限温度不得高于65℃,并通过优化站点生产运行方式和实施干线、管线串联后,停用了5台电加热器。同时,针对拉油罐在用的电加热器,采取提前预热、延长拉油周期、降低运行时间等方式,有效节约了用电量。在夏季生产中,要求各站电加热器上限温度不得高于50℃,并积极运用即时控器,按照“降温开、升温关、白天关、早晚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加热器,严控电耗。2018年6—10月,该区共停用11台井口电加热器、6台油罐电加热器,累计节电159万千瓦时。
 
    下一步,该区将加大电加热器检查考核力度,每半月对其使用情况开展检查,确保电加热器安全高效运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